美國眾議院8日以 428 票贊成、 1 票反對,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該法案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所有產品,除非美國政府確定這些產品不是用強迫勞動製造的。

該法案必須經參議院投票通過,且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才能生效,根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該法案的發起人吉姆麥戈文(George McGovern)表示:「這不是黨派問題、這是一個人權問題、這是一個道德問題。」

報導稱,佛羅里達州共和黨人在國會大廈受訪時表示:「我保證,現在這座大樓裡的每個人都擁有新疆人製造的東西,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麥戈文說,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意味著消費者將放心,他們從中國購買的衣服或食物不會有道德問題,並表示:「我認為任何美國人都不想購買任何由人們被迫在拘留營做某事而生產的東西。」

拜登政府 6 日才宣布,由於中國在新疆的人權問題,美國將進行外交抵制,不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緊接著又壓倒性通過和新疆人權相關法案,持續譴責中國的行徑。

圖為新疆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