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棒」用來提神相當好用,但在台創立 76 年的老字號五鶴標」薄荷棒,傳出將在年底 12 月 31 日關閉廠房正式停產,消息曝光後讓許多死忠粉絲相當不捨,老字號品牌謝幕走入歷史,時代的眼淚再加一。對此,健民製藥第三代的林政演表示,由於專利權到期未再申請,營收大幅下降。他也感性地說,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讓薄荷棒用不同的方式再上市。

據《時報周刊》報導,林政演坦言,儘管自己也想替家族品牌做些改變,但卻有滿滿的無力感,他清楚品牌的多元性不夠,大環境改變,藥廠沒有跟上時代的變遷。而他在公司的位置比較尷尬,進公司不知道怎麼做事情,家族企業的問題也滿多的,如果還要開發新產品、換包膜開模等都是要好幾百萬,資金運用上就會比較困難。

林政演透露,近年市場上的競爭者越來越多,加上藥廠一直都由人工包裝,人事成本繁重等等問題,導致公司資金開始出現短缺,公司年損失千萬元,他的爸爸不但沒有從藥廠領薪水,反而自掏腰包賠了不少錢。

他還說,雖然也想轉型推出新產品,但為時已晚,股東最後決議忍痛停損,停產關廠,將設備機器賣出。林政演表示,年底生產線停後,市面上還是買得到經銷商手上的貨品,讓大家還有點時間和產品慢慢告別。

林政演表示,2012 年初,爸爸從阿公那裡接手藥廠的時候年營收能有快四千萬,但近五年我們幾乎沒有利潤。他進一步解釋,自家的薄荷棒是從印度進口的純薄荷結晶,因為濃度達99%,所以屬於乙類成藥,自然也相對審查嚴格,每年都得花百萬元通過台灣製藥規範「PIC/S GMP」多項認證。他坦言,公司曾因為沒有過其中一項認證而被停產一年。加上之前國際上原物料匯率波動很大,中美貿易戰也讓公司損失不少。

「健民製藥」創辦人林炳枝於民國 34 年在台中成立藥廠,全盛時期研發了全台第一支薄荷棒品牌,當時風靡大街小巷,更因專利權年營收可達上億,品牌傳承至今由第 2 代兒子、同時為醫護人員的林宜賢接手近 10 年,在廠房關閉之際,孫子林政演接受本刊專訪,想為阿公以及家族的老品牌劃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