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輝瑞藥廠發布新聞稿宣稱加強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有效。前台大醫林氏璧對此表示,BNT的確讓中和抗體有顯著下降,但並沒有達到完全的免疫逃逸。而值得注意的是,南非當地日前也曾發布一篇少數人疫苗相關研究,所使用的是「真」病毒,而輝瑞這篇報告所使用的卻是「假」病毒,而不管是真的或假的病毒,林氏璧表示結果都還算吻合,只是這兩個研究參與人數均不多,「還是要累積更多數據才能下確切結論。」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也在稍早時發表了同樣的看法。

林氏璧表示,輝瑞以打完兩劑BNT後21天的血清,還有打完三劑加強針後一個月的血清來看,是否能中和Omicron的假病毒。並各自以:武漢原始株,Beta變異株、Delta變異株來對照。每組大概20人。

簡而言之,在這幾組對照之後,針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在打第三針後增加到25倍。其所到達的抗體濃度,跟之前第二針打完針對原始株的中和抗體的濃度相較是差不多的,因此預期應該能有不錯的保護力。

而這個輝瑞的試驗,還針對了防重症的T細胞免疫做出研究。針對細胞毒殺T細胞會辨認的31個位點(CD8 epitopes),之前的變種病毒大概僅有1~2個受影響,Omicron則是6個,但仍有25個(78%)還是不受影響的,表示BNT對重症應該還是可以有一定的保護力,因為打完疫苗皆有B細胞和T細胞的免疫力,兩劑疫苗可能對防Omicron重症仍有效。

對於輝瑞的試驗,林氏璧表示該試驗是用假病毒,不像南非當地是用真病毒來做。雖然如此,用真假病毒做其實結果都還算吻合。但他認為,解讀這些研究要小心看他抽血的時間點,比方之前打過什麼疫苗、還有之前有沒有過自然感染等等都是問題,另外他表示,這些試驗人數都不多,個別差異可能很大,還是要累積更多數據才能下確切結論。

而世衛組織也抱持著和林氏璧同樣的看法。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目前不宜就這項實驗就驟下結論。她表示,中和抗體減少是否就代表疫苗效力較低,目前仍言之過早;她認為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協力研究,而非以逐項研究來下結論。 

 

昨輝瑞藥廠發布新聞稿宣稱加強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有效。前台大醫林氏璧對此表示,要累積更多數據才能下確切結論。   圖:翻攝自林氏璧 臉書專頁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目前不宜就輝瑞這項實驗驟下結論。   圖:翻攝自Soumya Swaminatha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