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國商會今(8)晚在台北賓館舉行70週年慶祝活動,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出席。不過,在蔡英文吃完美國商會提供的食品後,當媒體詢問跟在一旁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剛剛吃的是美國牛肉或豬肉時,卻引來美國商會人員阻擋,記者則反嗆「這是我們官員」、「你為什麼不讓他講?」

美國商會今日舉行70週年慶祝活動,除了安排商會會長金奇偉致詞外,也安排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蔡英文先後致詞。由於一級古蹟的台北賓館,向來僅供總統府、外交部或台灣民主基金會等使用,在萊豬公投前,一個外國人的民間團體竟然可以借來舉辦活動,也備受矚目。

不過,包括蔡英文、吳釗燮、孫曉雅、金奇偉等人今晚的致詞都避開了美牛、美豬等敏感議題。致詞後,蔡英文等人則在美國商會安排下,前往餐宴會場品嚐牛肉與漢堡。

蔡英文除了跟孫曉雅、金奇偉、鄭文燦、林智堅親切互動外,自己也轉到另外一個攤位,用盤子裝了幾個小漢堡回來,並分享給孫曉雅吃;倒是戴著口罩的吳釗燮堅持不吃,說要「外帶」。大家還拆了幾個美國中式餐廳才會有的「幸運餅」。對於小漢堡裡的肉是什麼肉,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先是說「是美國豬肉」。

稍後媒體則喊問,「總統剛剛漢堡裡是什麼肉?」蔡英文說,「牛肉」。媒體問,「是美國牛、澳洲牛?」蔡英文笑笑、沒回答。媒體再問「漢堡裡也是牛肉?」蔡說,「應該是吧」。媒體問,「要不要外帶一些?」蔡回,「這是我第二頓晚飯」。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在蔡英文離開會場後,媒體記者們詢問負責外燴服務、幫大家切肉的師傅,到底是不是牛肉,是美國牛肉還是澳洲牛肉?卻引來美國商會人員出手阻擋。商會人員不僅阻擋外燴服務人員回答媒體提問,也要求記者們離開、不要影響他們會員。但師傅還是簡單回答「這是牛肉」。

隨後,當媒體再向李大維確認時,商會人員還一度要阻擋,遭到媒體質疑,「這是我們的官員,你不要介入到這裡」、「你為什麼不讓他講呢?」李大維則說,「今天的都是美國豬肉,這個(小漢堡)當然是豬肉、美國豬肉。老闆(蔡英文)說是美國豬肉。」

總統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在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中,一起吃由美豬作成的漢堡。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在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中,一起吃由美豬作成的漢堡。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在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中吃美國牛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