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譴責中共的人權紀錄,美國、紐西蘭、澳大利亞相繼宣佈,將對2022年的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屆時不會派政府官員出席,但運動員還是可以自由參加。對此,今(8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范雲與27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

記者會後,邱顯智臉書發文提出「為什麼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他寫道,因為中國不該違反奧運精神,讓賽事成為極權國家宣傳的放送台。企圖利用奧運等國際賽事的機會,包裝、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甚至在武力威嚇台灣的同時,在聯合國大會提案「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呼籲各方通過和平及外交手段,解決國際衝突。我們抵制的,是「打著奧運反奧運」的極權政權。

接著他提出「為什麼台灣不能缺席?」邱顯智表示,任何自由民主的國家,都不能姑息中共違反奧運精神的種種作為,甚至到北京「共襄盛舉」。位在鐵幕之前、不斷被中國文攻武嚇的台灣,更沒有對極權崛起視而不見的餘地。事實上,面對極權的戰爭已經開打。而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挑戰我們自己,是否願為心中的價值,揭穿意圖粉飾太平而粉墨登場的極權國家。

最後,邱顯智指出,目前立陶宛、美國已採用外交抵制對抗北京冬奧,而紐西蘭,澳洲也在這兩天加入此行列,同樣在「五眼聯盟」內的英國、加拿大也已在討論是否跟進。他希望行政院一起慎重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同時加強注意維護我國選手、團隊成員甚至贊助廠商的安全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