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兩個半月後,社會民主黨人蕭茲今(8)日由國會投票選舉當選總理,結束了16年的梅克爾時代。

據«法新社»報導,德國立法選舉在9月26日的投票,當選的736名聯邦議院議員中,395人投票支持,303人反對,6人棄權,使蕭茲成為戰後德國的第九位總理。

這次投票意味著梅克爾在四個任期結束時退休,長達31年的政治生涯,直到最近還處於民望的頂峰。

新政府的政治組成也將是新的,將集結三個政黨: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並就一項為期四年計畫達成一致,將全面改革德國經濟、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公共服務數位化,並扭轉人口下降趨勢。就目前為止,新冠病毒出現以來從未見過大規模健康危機,疫情的爆發促使柏林對未接種疫苗的人進行嚴厲的懲罰,新的行政部門戰略現以蕭茲希望強制接種為基礎,通過可能性時間點於2月或3月。

在外交領域,蕭茲強調「連續性」並表示,在他的領導下的德國將致力於建立一個「強大的、主權的歐洲」,且補充「世界人口很快將達百億,未來會有許多強國,不只中國、美國和俄羅斯,而且還會有很多亞洲國家」,他稱「與美國和北約內的合作是他的基本原則之一。」

我國駐德國代表處也在第一時間將蔡總統的賀函轉致給德國新總理表達祝賀,外交部表示,「德國新政府充分展現對台灣的友善立場,我國衷心期盼在既有的穩固良好基礎上,與德國進一步拓展台德雙邊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