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12/18公投的腳步逐漸逼近,核四這座困擾了台灣40年,至今依然未完工的電廠是否重啟的議題又重新被端回了檯面上,但是各位讀者可知道核四背後的歷史?以下,就讓我們來回顧核四的前世今生,看看核四最早到底是被誰規劃,又是被誰放棄,怎麼走到今天這步的。

蔣經國是第一個停建核四的總統
在台灣,命運多舛的核四廠的興建計畫其實早在1980年就已經在時任行政院長孫運璿任內被提出,並於1982年至1986年間由中央政府編列了新台幣110億元的預算,並執行了約31億元左右。然而,由於規劃得不完善,核四廠的爭議自1980年5月提出興建計畫起便沒有停過。在1985年時,就因核四設址地貢寮居民的強烈反對,迫使時任行政院長俞國華在蔣經國的指示下,讓台電在與民眾完成社會溝通前暫停核四廠的興建。隔年,車諾比事故發生,全球反核聲浪不斷,時任總統蔣經國更是直接以核能安全為由中止核四計畫,並於同年由立法院凍結了尚未執行的約79億元預算。因此,前總統蔣經國可說是因核災而停建核四的首位總統。然而,誰也沒有想到這次的計畫中止,卻只是核四爭議歷史中的一小部分。

品質堪慮,完工無期
到了1992年,核四原本被凍結的預算重新被解凍,並由立法院於1995年及1996年又通過預算1100多億元。然而,隨即立法院又在1998年通過了停建核四案,不過本案馬上就遭到了行政院的覆議,並於之後在民進黨團及新黨黨團的缺席下,獲得了通過,使核四於1999年正式動工。然而,核四的施工並不順利,規劃到施工期間自1980年算起迄今雖已耗費40年,其中還包含多次的追加預算、延後完工時間,卻仍舊無法完工商轉發電。最終,在福島核災發生後,馬英九在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目前的核四,除了一號機無法通過運轉測試外,二號機也未完工,一座電廠蓋了這麼久卻是這種水準,真的是讓人難以安心。

要不要核四,都聽國民黨說了算?
回顧上述歷史,我們可以發現,要不要核四一直以來都是國民黨說了算,自1980年的規劃開始到1985年的第一次停建、1999年的再次動工到馬英九2014年宣布封存核四,都是國民黨做的決定,就更別提近期國民黨還在大力支持12/18重啟核四的公投了。一次的規劃錯誤情有可原,但是實際上,核四根本已經成了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國民黨對於核四的反覆態度,剛好證明了國民黨對於台灣的能源問題根本不專業及不在乎,他們置人民的死生於度外,在乎的只有怎麼用核四來獲取政治利益。如果今天國民黨是個愛鄉愛土的政黨,還會在一次的錯誤規劃後,一次次的再拿同個議題出來冷飯熱炒,換取聲量和利益嗎?試問各位台灣人民,難道我們還要讓這種拿台灣人的生命風險、換取自己政治利益的政黨,繼續拿核四荼毒台灣人民嗎?

孫運璿在行政院長任內規劃核四,是基於當時的國家發展考量,但核四如果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已經重大的危害台灣人民的利益及安全,相信當初規劃興建核四的孫運璿也不會支持,就更別提當時就已宣布停建核四的蔣經國前總統了,此2人必定會一同反對核四的再次興建。而說到這裡也不禁讓人想問,自詡為蔣經國後繼者的國民黨員們,難道不用謹遵蔣經國的教誨,停建核四嗎?如果蔣經國地下有知,知道國民黨內後輩拿核四、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來當政治提款機,必定會對當今後輩的行為失望透頂,恨不得能夠好好的再次親自教育!

作者:王昱凱/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