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數十萬名羅興亞(Rohingya)人被迫逃離緬甸,以躲避政府安全部隊發動的種族滅絕行動,引發了一波難民危機。近期數十名在美國和英國的羅興亞難民指控臉書放任仇恨言論在社群平台上傳播,決定向法院提告,並求償1,500億美元。

根據英國《BBC》報導,在英國代表這群羅興亞難民的律師事務所寫信給臉書,指控臉書演算法刻意放大了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言論,一些帳號煽動對羅興亞人發動暴力時,臉書也沒有及時處理。美國的律師團隊則在起訴書中表示,臉書願意為了深入東南亞市場,犧牲掉羅興亞人的性命。

起訴書中舉出許多針對羅興亞人的臉書貼文,包括一則在2013年張貼的內容寫道:「我們必須依照希特勒對待猶太人的方式,與他們作戰。」還有另一則貼文指出:「倒油放火,讓他們更快遇到阿拉真主。」

臉書曾經在2018年承認,要阻止有關羅興亞人的仇恨言論持續散播,公司還做得不夠。一份由臉書委託製作的獨立報告便指出,平台對侵犯人權的行為創造了「有利環境」。

英國的律師事務所在信中表示,儘管臉書承認這些過錯,但是公司過去從未向羅興亞倖存者提供一毛的賠償,也沒有提過其他補償方式或是支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