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維持零確診超過1個月,但昨日新增21例境外移入個案,顯示國際疫情仍舊緊張。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8)日表示,雖然清零很久,也不能完全放鬆,不知何時會有漏網之魚,呼籲民眾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今早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提到,因為年節快到了,返台的人變多、加上Omicron變異病毒的出現,邊境防疫一定要非常嚴謹。即便本土清零好個禮拜,也不能完全放鬆。「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漏網之魚。」

他說明,漏網之魚不見得是因為防疫政策有漏洞,有可能他剛好就是潛伏期超過14天,這種例外是會發生的,所以隔離期後面才會加上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還是可以正常上班上課,所以大家還是要嚴格執行防疫守則。

李秉穎說,即便打疫苗也不能掉以輕心,許多疫苗高覆蓋率的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方式不戴口罩,仍迎來另一波疫情。Omicron勢必會被某位境外旅客帶進台灣,但只要邊境維持嚴格檢疫措施,勢必會被攔截,不至於影響社區。他提醒大家,不要前往人潮聚集的地方,可能會造成危險的傳染鏈;只要出現疑似症狀,立刻就醫、跟親友隔離,「不要把所有的感冒症狀想成過1、2天就會好,現在很多COVID-19染疫者都呈現輕症而非重症症狀」。

另外,李秉穎說明,有4種人類冠狀病毒會引發感冒,不過都是輕症為主。如今出現新的冠狀病毒COVID-19,是從蝙蝠的冠狀病毒突變,可以造成人類大規模傳染,但本質還是冠狀病毒。依病毒學原理,它所造成的疾病,跟其他4種人類冠狀病毒應該是類似的,只是因為它剛出現時,沒有人對它有免疫力,所以殺傷力大。李秉穎推測,久了以後,它應該會逐漸演化成一個引起普通感冒、跟我們和平共存的冠狀病毒,但至少還要持續觀察約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