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在多國造成疫情,南非和瑞典的研究團隊各自發表了針對Omicron的初步中和抗體研究。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2項研究分別顯示中和抗體下降41倍及7倍,但並未達到完全的免疫脫逃。以初步來說算是好消息,代表加強針應該對Omicron有幫助。

林氏璧今(8)日於臉書發文,提到南非和瑞典的研究團隊各自發表了針對Omicron的初步中和抗體研究。南非研究受試者僅12人,皆已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其中有6人之前有自然感染過,測試血清是否可以中和活病毒。結果顯示,相比於武漢原始病毒株,中和抗體平均下降41倍,曾感染者的中和抗體則明顯較高,6人中有5人還是可中和Omicron。

而瑞典的研究則是用假病毒,取17個捐血者和17個曾感染過的醫護人員,他們血清中都有對武漢原始株的高中和抗體,來比較Omicron的中和抗體下降程度。結果發現個別差異很大,中和抗體分別下降1~23倍(平均下降7倍),但幾乎所有血清都還是可以中和Omicron。

林氏璧解讀,2個研究差異這麼大,可能有許多原因,瑞典的研究沒有清楚交代抽血的時間點、之前打過什麼疫苗,還有之前有沒有過自然感染。另外,這些試驗人數都不多,個別差異很大,還是要累積更多數據才能下確切結論。他表示,南非的研究顯示暴露過3次抗原者(1次自然感染、2次BNT)對Omicron中和抗體較高,因此可以推論,接種加強針對Omicron應該也是有幫助。

他指出,雖然2項研究裡中和抗體都下降,但大部分血清都還是可以中和Omicron,沒有達到完全的免疫脫逃,已初步來說算是個消息。未來的1~2週,類似的中和抗體研究應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仍有待後續觀察。

林氏璧解讀南非與瑞典對Omicron的初步研究資料。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