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218公投在即,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與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凌晨趁著海水退潮,視察大潭藻礁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施工現場後,今(8日)更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以現場拍攝照片指出,三接棧橋的橋墩鋼樑就直接插在藻礁上,因此怒轟蔡政府,上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經濟部長王美花全都在說謊。

林為洲表示,他們昨天凌晨會勘過後,近距離拍攝到現在的三接站橋更工程的鐵樁,就直接插入藻礁的心臟。他實在沒辦法接受,總統蔡英文 11 月 25 日才到現場視察,還在棧橋上留下身影,卻說「藻礁永存,沒有破壞到藻礁」,但當時蔡英文腳下的藻礁就插著鐵樁,蔡英文怎麼還說得出這種話。

潘忠政表示,那邊的潮水要退到水平面 200 公分以下的低潮,一年不會超過 10 天,昨天他們視察時就剛好碰到,因此可以看到鋼樑直接插在藻礁上面,也因此印證了一句話,「潮水退了,沒有穿褲子的就會露出來。」

李德維指出,三接有沒有蓋在藻礁上,照片會說話,結果蔡英文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蘇貞昌說是三接破壞藻礁是假訊息、王美花還說「是蓋在岩石上」,但昨天相關照片、事實俱在,事實會說話,蔡英文不要再硬拗, 1218 的公投就留待民眾來評判。

潘忠政接著說明,其實經濟部長次長曾文生有承認,鋼樑只破壞 0.4 公頃的面積,這說法是基於該處 7 個棧橋實際上合起來面積只有 0.4 公頃,但曾文生沒說的是,要做橋墩就必須先做臨時棧橋,照片拍到的就是臨時棧橋的鋼樑,蔡政府卻說「這不會不影響,因為以後會拿掉」,但現在鋼樑就已經插在那裡了,這說法實在太荒謬,呼籲蔡政府不要再用這種愚民的方式欺騙民眾。

至於蔡政府稱,施工處破壞的藻礁,只是「水下礁石」的說法。潘忠政主張,現場看到的所謂礁石,就是未來生態性的地方,現在鋼樑插下去的地方是有生態性的,叫做「多孔隙環境」,不是上面長著正在造礁的藻類才叫藻礁,這個「多孔隙環境」住著各種不同的生物,其生態性是一個連通性的,那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還是有柴山多杯孔珊瑚,現場看不到指示因為泥沙淤積被埋沒。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視察三街施工現場,拍下照片。   圖: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藍白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怒斥蔡政府說謊欺騙民眾。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