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年底登場,面對萊豬公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8日)受訪時細數台美關係成果,同時強調若開放萊豬措施被公投推翻,「大家能想像得到,台灣與美國經濟貿易進展,是不是會退步?這種衝擊是否是國人所要承擔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就「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吳釗燮受訪時說,對於萊豬公投如果通過,將對台灣有衝擊,第一,強推公投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美國產品在全世界各處都沒有問題,台灣卻形容成有毒的、不能進口;第二、萊豬是否對人體有不良影響,要講求科學證據,全世界面臨同樣問題,有關於食品安全,會由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統一處理,現在已訂出標準,台灣應按照標準走。

吳釗燮提及,台灣想要走入國際社會,就必須要接受國際標準,若台灣想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爭取自由貿易協定(FTA),非得與國際標準走,若台灣不接受國際標準,卻和人說台灣要進入國際社會,這是走不通的。

吳釗燮指出,這段時間台灣與美國因開放肉品市場,與美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已經恢復、也與美國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天大家也看到,台灣與美國展開新的架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這都是台灣願意對美國開放市場,所能進行經濟貿易的進展,「如果開放措施被公投推翻,大家能想像得到,台灣與美國經濟貿易進展,是不是會退步?這種衝擊是否是國人所要承擔的?」

吳釗燮強調,大家應認真思考,這個後果是否國人要承擔?若有些人為了拉住台灣,死硬地推公投,致使台灣的經濟貿易裹足不前,這個必須要由大家共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