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球的線上訂房網站「Airbnb」爆出有14個房源位於中國新疆,而房東正是受到美國制裁的侵犯維吾爾人權的中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相關人,根據媒體Axios調查發現,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一個長期控制新疆大片土地、自然資源和經濟的大型準軍事組織,直接參與維吾爾人強迫勞動,而出租房源附近就是惡名昭彰的新疆集中營

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7日正式要求Airbnb公司,下架這些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出租房訊息。

Axios報導,Airbnb在中國新疆地區有10多個房屋出租來源,而Airbnb公司本身是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14家主要贊助商之一。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是中國在地遊客的熱門目的地,為了讓遊客們享受沙漠景觀,以及迪士尼化的維吾爾文化,當地政府不停地拆除傳統維吾爾族社區或宗教場所,興建新的旅遊的景點。

不僅如此,Airbnb忽略新疆有約100萬維吾爾人被強迫拘留在集中營,而部分出租房源附近就是那些大規模的拘留設施。Airbnb在新疆的業務,無疑打了美國政府一巴掌,因為當前朝川普(Donald Trump)與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都因為中國侵犯新疆人權,對中國相關官員與組織施以嚴厲制裁,結果美國公司為了賺錢,還接受被制裁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刊登出租訊息。

Airbnb新疆房源地點有14 個確定都位於兵團的土地內,5間在農村地區、6間在當地首府烏魯木齊的賽巴格區,還有3間位於中國與哈薩克邊境口岸霍爾果斯(Khorgas)。

只是,Airbnb駁斥稱中國收入僅占一小部分,而中國是該公司連接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要檢討的意思。

盧比歐致信給Airbnb首席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表示對Airbnb同意刊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土地上房屋出租訊息感到可恥,指責Airbnb 根本在暗中支持人們前往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的新疆。他呼籲Airbnb將那14個房源下架,並撤回贊助北京冬奧,否則可能違反美國的制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