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黑幕連環爆,還扯出綠營網軍案外案。而資深媒體人黃揚明7日列出與林秉樞能連結的線索,指向側翼粉專「母湯害台灣」,不但曾分享高嘉瑜的圖文,還引述幫林秉樞打電話給鏡週刊的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抨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曾經喝花酒的貼文,並在林秉樞出事後都沒有發文更新。

黃揚明在臉書Po文指出,林秉樞雖被許多媒體稱為「網軍頭」,但目前疑似由他動用網軍的證據只有11月10日透過直播節目斗內恐嚇高嘉瑜的3個YouTube人頭帳戶,那麼他操作的到底是什麼網軍呢?而他接獲爆料,林秉樞曾對綠營友人宣稱由他操作的匿名側翼粉專叫做「母湯害台灣」。

黃揚明續指,這個粉專2019年3月12日建立,目前有2萬3千多個粉絲、2萬6千多人追蹤,算是一個已經養成熟的粉專,根據臉書頁面顯示,該粉專僅一個位於台灣的使用者負責管理。一位熟悉網軍操作的人士研判該粉專的經費只到2020總統大選,選後可能就由林秉樞一人管理,因此改採低成本模式運作,等待業主發包再重啟運作。

11月23日下午4點54分,該粉專發了最後一篇批評馬英九是「前後矛盾的死政客」圖文後,至今尚未更新,這段時間發生11月24日林秉樞母親告別式、11月25日以後則忙著到處聯絡人脈壓新聞,11月30日事件爆發、被捕。而在11月19日上午10點34分,該粉專引述段宜康臉書於當天9點11分攻擊顏清標曾喝花酒的貼文,批評「標哥拿納稅人錢過的好爽啊啊啊!」

11月11日傍晚5點49分該粉專發文後,間隔將近4天沒有發文,直到11月15日中午12點40分才更新,而施暴高嘉瑜發生在11月11日晚間,限制高嘉瑜自由至13日晚間。今年8月4日,該粉專曾分享高嘉瑜呼籲政府五倍券現金、數位券一起發放的圖文。

黃揚明也彙整該粉專11月共發出22篇貼文,其中攻擊國民黨和顏家共15篇(68.18%,其中顏家6篇)、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3篇(13.64%)、罵中國3篇(13.64%)、挺民進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1篇(4.55%)。而該粉專11月11日以前原本發文頻率蠻高,但在11月11日晚上以後只發過3篇。

此外,到該粉專按讚的公眾人物包括總統蔡英文辦公室主任黃重諺、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民進黨發言人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民進黨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其中簡舒培、卓冠廷均有在林秉樞母親告別式致送蘭花。

黃揚明表示,這個粉專成立時間也值得探究,2019年3月12日是民進黨初選登記前一週,該粉專剛成立時由一位自稱「小仙童」的女性小編負責,還曾幾次直播與網友互動,且多半是由這位「小仙童」手繪嘲諷圖文來攻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柯文哲等非綠營政治人物,

黃揚明提到,該粉專也曾邀請舉辦學界、政界人士的實體演講活動。2020年總統大選過後,該粉專風格轉變,變成轉發其他綠營政治人物、側翼粉專為主,被該粉專轉發過哏圖的政治人物官方具名圖卡幾乎都是新系,如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及議員許淑華、簡舒培等人,

「母湯害台灣」另外轉貼哏圖的粉專包括「打馬悍將粉絲團」、「Mr.柯學先生」、「獨力電爆」、「峰狂打臉94爽」、「百柯全書」等,日前在台中第二選區吃豐盛炒米粉的網紅「音地大帝」,還曾在11月23日的貼文下留言「轉貼請附出處好嗎?」

黃揚明發現,包括罷韓、防疫、挺3Q,「母湯害台灣」無役不與,甚至連今年9月國民黨主席選舉,該粉專都發2篇反串說要「支持張亞中出任國民黨主席」、「全力支持張亞中當選國民黨主席,韓國瑜再戰2024」,讓黃揚明直呼:「相當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