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首站在岡山起跑,12月中連續兩周時間在醒村樂群村熱鬧登場。12月11、12日醒村文化景觀公園將用市集、音樂會與講座帶來一場誠意滿滿的公園音樂派對為整個眷村嘉年華拉開序幕;12月14日至19日文化局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合作策劃一系列空軍眷味滿滿的展覽、講座、走讀與蚊子電影院,讓眷村文化在年末的岡山飄揚。

岡山是台灣重要的空軍城鎮,從日治時代的海軍航空隊的駐紮、航空廠的建立,到戰後的空軍基地,綿延的空軍眷村與空軍文化深植在岡山的文化中。醒村和樂群村是岡山保存下來唯二的眷村,醒村是海軍第61航空廠工員宿舍,台灣保存下來極少數兩層樓單元形式的眷村;樂群村不僅是空軍將軍村,更是台灣僅存日式武官宿舍群。

今年岡山以「開門」為主題策劃,不僅象徵嘉年華活動的開幕,更呼應即將啟動岡山眷村的修復,要用開門來迎接岡山眷村的逐步開放。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岡山眷村今年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的補助後,將在醒村與樂群村同時啟動房舍的修復工程,岡山眷村繼鳳山與左營後將逐步被修復與活化,我們希望透過辦理活動的方式讓大家逐漸認識岡山的眷村場域。

2020年開放的醒村文化景觀公園,坐落在岡山87期重劃區中心,緊鄰兆湘國小與欣欣市場,在未來預期修復後作為岡山的文創基地。今年眷村嘉年華的開幕在醒村用「航空廠小派對」即是希望呼應它原來是航空廠工員宿舍的歷史紋理,在公園空間中來場輕鬆好玩的市民派對,有各式各樣的音樂表演、有市集、大家可以在草地上樹叢下輕鬆的坐著躺著,享受這個有著文化歷史與自然交織的空間。

尤其是醒村的建築在時間歲月中與植物纏繞共生,樹屋將成為醒村的一大特色,今年嘗試讓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樂聲響在這個令人讚嘆的建築物群中與空間和人們對話,故今年的音樂派對邀請到高雄傑出演藝團隊—對位室內樂團帶來弦樂四重奏、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軍樂隊的銅管軍樂演出、兆湘國小的非洲鼓樂團、來自南台灣魯凱排灣部落青年組成的FOCUS樂團與榮獲國內外各大阿卡貝拉獎項的純粹人聲樂團The Pure,古典、軍樂、非洲鼓樂、嘻哈搖滾與阿卡貝拉各式音樂將在醒村獻上一場音樂盛宴。

除了音樂更有一系列講座讓大家更了解醒村的過去與未來,特別邀請負責醒村修復設計規劃的張玉璜建築師用走讀的方式帶大家了解醒村修復的未來,亦邀請到林玉萍與陳信安兩位軍事史老師帶大家從醒村了解岡山的過去,更向國內兩位模型機蒐藏家江敬業與楊勝斐商借模型機展出,來場極為少見以岡山天空為名的飛機講座。

眷村嘉年華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了解眷村這屬於台灣土地獨一無二的文化,而岡山眷村更有它獨特的歷史脈絡與生命故事,樂群村也是時任文化局長的副市長史哲獨步全台推動「以住代護」政策下的場域之一。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策劃系列講座與走讀讓大家更了解屬於岡山眷村的過往,包含暢談空軍英雄吳炳炎與葉李榮的故事、樂群新老住戶的對談、跨眷村的對談、樂群建築美學與獨屬於岡山的豆瓣醬故事;更透過走讀讓大家了解岡山在地的故事,包含「一把青」醒村、岡山老街、岡山軍事地景、樂群走讀,一連兩周4場講座、4場走讀讓大家更了解岡山眷村。

除了走讀,樂群有了兩個特別企畫,一是邀請程仁珮與吳修銘兩位青年藝術家走訪岡山眷村、菜場市集,將收集到的眷村味覺記憶,在樂群村3號展出「把光陰封存X茴香回鄉—藝術進駐岡山眷村展覽」;另外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眷村戶外電影放映會,將復刻舊時眷村蚊子電影院的美好時光,將放映岡山眷村的代表作品—竹籬笆外的春天。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表示:「竹籬笆外的春天不僅由鍾楚紅、林瑞陽等當年一線明星主演,更是一部以岡山眷村為背景,講述空軍眷村最具代表的電影」,此次更將邀請導演李佑寧到現場進行映後,敘舊暢聊當年拍攝的小故事。

兆湘國小非洲鼓樂團。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純粹人聲樂團The Pure。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魯凱排灣部落青年組成的FOCUS樂團。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