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島族群論壇」開幕式今(7)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美國在台協會也首次參與會議,希望推動美國聯邦政府以觀察員的身分,正式加入南島民族論壇。此外,蔡英文也表示,當初到帛琉訪問時,尊重當地傳統也曾品嚐「蝙蝠湯」。

「2021南島族群論壇」開幕式今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包括帛琉前總統湯米·雷蒙傑索也出席。

蔡英文致詞時說,很高興,歡迎雷蒙傑索前總統再次以傳統領袖身份來台灣訪問。並謝謝他,她到帛琉訪問時吃了一道「蝙蝠湯」。這個湯是帛琉非常著名、傳統的。當她品嚐時並不知道這是「蝙蝠湯」,但是還是品嚐了,因為她相信雷蒙傑索、也尊重帛琉的傳統。她要再次感謝雷蒙傑索對她的接待,也教導很多帛琉傳統民族文化。

蔡英文說,這兩年來全球都面對嚴峻挑戰,不過南島民族兄弟姐妹依然維持緊密聯繫,在防疫、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攜手合作;今年的南島民族論壇,排除萬難也要舉行,就是最好的例子。疫情下,更要維繫起長期的連結。

她表示,在前一段時間,有兩位南島民族重要的傳統領袖離開了我們。一位是帛琉的最高傳統領袖紀朋斯(Ibedul Yutaka Gibbons),另一位是馬紹爾群島的傳統領袖委員會主席羅亞克(Iroojlaplap Kotak Loeak)。

蔡英文說,過去她訪問帛琉和馬紹爾群島時,也跟這兩位長者見過面。在當代的南島文化中,傳統領袖依然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更在國家面對挑戰時,分享智慧、指引方向。

蔡英文說,今年論壇的主題,就是聚焦在南島民族的傳統領袖制度,如何和當代的政治互相調和。她相信,透過互相交流傳統的社會文化,以及政治的智慧,可以為南島民族的未來發展找到新的可能性。

她指出,成立南島民族論壇的意義,就是希望將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們重新連結起來,促進更多的合作,並且讓南島的觀點,可以為區域和世界和平帶來貢獻。

她說,這幾年,已經在語言、文化、經濟、生態保育、出版及翻譯、國際人才培訓等層面,逐漸累積了合作成果。而現在,除了南島民族論壇的帛琉總部、台北秘書處持續運作,美國在台協會也首次參與會議,希望推動美國聯邦政府以觀察員的身分,正式加入南島民族論壇。

蔡英文說,她非常期待,不論是南島民族的成員,或是在印度太平洋區域內有影響力的國家,都可以透過論壇的平台,促成有意義的交流和合作。讓南島民族生生不息,讓印度-太平洋區域永續發展,共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