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雙溪虎豹潭事件後,金管會下令,今年12月1日起,壽險公司現售的意外險及旅平險,若條款規定,15歲以下身故只退還保費者,將全面下架。對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7)日表示,保險法去年6月就已修正,教育部不知道嗎?旅平險全面下架,全國國中小戶外教育、畢業旅行,學校無從投保,學生權益何在?「教育部,還在睡覺覺?」

虎豹潭10月發生溺水意外,造成4學童、2家長不幸身亡,不料保單卻出包,因罹難的4學童未滿15歲,沒有死亡給付,投保的意外險(傷害險)或旅平險,只能退還保費,金管會要求承保壽險公司,給付喪葬費用61.5萬元。

金管會下令,今年12月1日起,所有保險公司承保 15 歲以下孩童的壽險、意外險、旅平險都應提供喪葬費用給付,所有保單合計喪葬費用不得超過 61.5 萬元,目前不合規定的保單須全面下架。

對此,全教產表示,保險法第107條於2020年6月修正,未滿15歲且有保意外險或旅平險而身故者,應受給付喪葬費用最高61.5萬元;今年10月16日虎豹潭事件有4名未滿15歲孩童身故,但所投保意外險或旅平險仍按舊制,只能退還保費,毫無保障可言。

全教產指出,接獲基層老師反映,接下來是國中小戶外教育、童軍露營活動、畢業旅行的旺季,但保險公司直接拒絕承保學生的旅平險,一說是系統還沒統整不能投保、另一說是,與保障額度相關的費率表尚未精算出來,包括學生的戶外教育、童軍露營活動、畢業旅行的醫療、失能部分也都沒有保障了。

全教產批評,此案去年6月即已修正,教育部不知道嗎?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關學生的權益及保障,箭在弦上,要求教育部儘快出面處理,清楚告知基層老師因應措施為何?「不要讓基層以為教育部還在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