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7)日公布20項不合格的邊境抽檢品項,其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共13件,包含日本蜜柑、哈密瓜、韓國人參等。食藥署表示,不合格產品已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最新一批邊境不合格名單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有日本「福岡鮮蜜柑」、「熊本哈密瓜」5批、越南「荷蘭豆莢」、「部分發酵分段茶」、韓國人參、印度「黑麻」、「綠豆」、美國「西芹」、澳大利亞「萵苣」。其中日本「福岡鮮蜜柑」於上週(11/30)邊境檢驗中也驗出農藥殘留量超標。

而印尼「ABC蝦膏」、「CHEESY起司抹醬(可可風味)」防腐劑含量超標;義大利「乾燥黑松露碎」、印尼「尿蝦」重金屬鎘含量超標;日本「OGAWA究極魷魚細絲」2批驗出甜味劑超標。

另外,美國文具品牌RIFLE PAPER的「紙製杯子蛋糕組」於模擬盛裝酸性食品的溶出試驗中,蒸發殘渣值超標。「蒸發殘渣」是反映食品包裝袋在使用過程中遇醋、酒、油等液體時析出的殘渣含量,這些溶出殘渣會直接影響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質感,並且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食藥署表示,本案不合格產品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RIFLE PAPER的「紙製杯子蛋糕組」於模擬盛裝酸性食品的溶出試驗中,蒸發殘渣值超標。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12/07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