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地檢署偵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案,而林秉樞在移送羈押庭途中數度高調向媒體放話、是法警為無物,使外界質疑新北地檢署違反偵查不公開,法務部6日強調,已由高檢署啟動督導小組調查釐清有無違反規定;新北地檢署則解釋,因硬體缺失,沒有地下通道可供犯嫌通行,將改採車輛接送以避免類似情況。

新北地檢署2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但林秉樞在移送羈押庭途中頻向媒體放話,法警大喊「別再問了」也阻止不了林秉樞自爆,還在被警方推著走的時候,大喊「你讓我把話說完」,被警方回嗆「說甚麼啊」。對此,網紅「宅神」朱學恒質疑,前總統陳水扁當年都沒有這種「星光大道」式的待遇,是否為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授意、允許?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記得2008年11月,阿扁在特偵組被上銬起訴,聲請羈押的時候,阿扁上車前,高舉雙手,喊了12個字:「政治迫害、司法冤獄、台灣加油」!之後車輛遞解阿扁到北院開庭,為了不讓記者再次接觸,還故意走地下車道,關鐵捲門不給拍。

對於林秉樞能夠在移送途中高談闊論,黃暐瀚表示:「林秉樞何許人也?前總統喊個話,講了五秒鐘,檢調都要被檢討失職,林秉樞居然可以在被聲押的時候,緩步發表看法『三分鐘』!是誰給他的權力?連卸任元首都不行的事,林秉樞居然可以?這不奇怪嗎?」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6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提及名嘴吳子嘉在直播上以此痛罵徐錫祥,她認為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法務部官員回應,基於尊重個案偵辦的立場不干涉案件進行,但已請台灣高等檢察署調查釐清押解林秉樞的過程中依法執行職務人員有無不當使被告受媒體拍攝、直接採訪而違反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等情事。

新北地檢署6日晚間澄清,因新北院檢硬體設備缺失,從檢方到院方並無地下通道供被聲請羈押的犯嫌通行,加上新北地檢署偵查大樓與新北地院各踞院檢最角落,法警帶著人犯自廣場通行前往院方,本就無法有效阻擋人犯接觸民眾。目前已召開兩次檢討會議,檢察長指示未來將改採車輛接送方式,從地下室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