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課綱的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變革及111年新課綱考招新制,新北市12月4日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合作,發表「素養導向一貫化課程之創新教案與命題」成果並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將遴選各級學校進行為期一年的素養課程深耕實驗教學的行動研究,打造新北素養力標竿典範。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秘書長黃淳亮表示,這次發表的素養導向一貫化課程之創新教案與命題成果,很開心與新北市合作。由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林口高中校長高栢鈴擔任召集人,邀請學者專家及優質教師合力完成高中階段國語、英語及數學素養命題範例。

國中階段由三民高中校長彭盛佐、金山高中校長賴來展領軍國教輔導團,發展出國中國語文素養命題範例。國小部分由中園國小校長黃孟慧、永吉國小校長鍾信昌領軍,發展出國小國語文素養命題範例,綜上成果將提供新北市各級教師進行素養命題的經驗借鏡。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因應未來會考及學測素養導向紙筆測驗,這次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透過學會提供公益性素養教育資源,結合校園學習場域,未來將開展素養評量導向的一系列的教育活動。

合作的內容包括素養導向課程教案實驗教學的行動研究、學習歷程檔案公益講座、共同辦理紙筆型素養能力競賽等活動,讓師生持續浸濡素養課程教學與評量氛圍,為新北市師生的素養力開創不同新視界。

自新課綱實施以來,新北市重視並關注教師素養導向教學能力與命題,以及跨領域課程設計的實踐與自主學習,109年已發行「新北市素養導向命題示例彙編」2冊,獲得現場教師肯定。此外,111年大學學測自然科將加考探究與實作,每所學校探究與實作實施課程與主題都不同,如何統一命題成為教學現場難題。新北市於今(110)年3月創全國之先,自行研發辦理全市「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模擬紙筆測驗」,共有42間學校5615名高二自然組學生受測,考題扣緊「論證建模」方向來命題,成為全台各校及出版社探究與實作教學與命題參考指南。

張明文說,新北市與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籌組的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長期合作,110年8月發表「素養命題指引」並結合新北市各課程中心和輔導團素養命題工作坊推廣至各級學校。另藉由新北市教師精心研發的「素養考題」,提供高三及國三應屆同學在面對111年學測及會考,讓評量成為教學的延伸,將素養力轉化為學力,新北市的學生在考場上都能發揮實力勇奪佳績。

未來,新北市將持續結合社會各界資源,深化素養導向課程與試題研發,藉由國教輔導團及高中課程發展中心,宣導素養導向教學的教案與評量範例,強化教師素養導向的教學及命題能力,協助接合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課程學習目標,讓教師教得更棒,孩子學得更好。

新北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簽備忘錄,將合作進行研究、講座及競賽活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這次發表的素養導向一貫化課程之創新教案與命題成果將公開給各縣市使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許多優質校長擔任不同領域及階段別召集人合力完成素養命題範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