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於全球蔓延,在美國已有15州出現病例。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今(6)日表示,目前為止,Omicron變異株的嚴重性看起來不高,令人振奮,但他也說明現在下定論為時過早,需要更多資訊。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至少有15個州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包含科羅拉多、夏威夷、麻薩諸塞、明尼蘇達、紐約等,許多確診者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症狀表現也較輕。

而《華盛頓郵報》指出,Omicron突變出的一段基因碼,與引發普通感冒的一種冠狀病毒相同,目前其他COVID-19變異株都沒有這段遺傳密碼。顯示Omicron傳播力可能更強,但毒性可能較弱。

佛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談話性節目《State of the Union》上談到,Omicron已在南非成為主流病毒株,但住院率沒有驚人地上升。他說在科學家得出結論以前,需要更多資訊,不過就目前觀察而言,Omicron的嚴重性沒那麼高,目前為止的跡象令人振奮。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認為,即便Omicron不如Delta危險,問題仍舊存在。Omicron導致的大量輕症個案裡面,其中有些人也會需要住院、甚至送進加護病房,「我們不希望這狀況出現在Delta早已橫行全球的局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