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據南非資料顯示,Omicron染疫者有80%~90%都未施打疫苗,這次Omicron也造成許多小於5歲小孩子住院,他分析主要原因也在於,染疫孩子們的父母親幾乎都未接種疫苗,「這是令人擔憂的!」他引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的研究報告表示,打了AZ或BNT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50% 」的家庭傳播,就算疫苗接種者被感染症狀也較輕微,也可能降低傳播病毒。因此他呼籲大家:「快去打疫苗!」

黃軒表示,在南非的茨瓦內市、南非豪登省北部地區的一個大都會自治市,發現因Omicron 病毒感染住院者,其中未接種疫苗有80%~90%左右,而有發生明顯肺炎症狀者,其中有87.5%都未接種疫苗。而Omicron病毒在南非主要以家庭傳播事件為主,造成許多小於5歲的南非小朋友染疫,黃軒分析,因為這些小孩的父母幾乎都未接種疫苗,「當然就不能阻止家庭傳播事件的發生了!」

黃軒引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的研究報告表示,打了AZ疫苗或BNT 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50% 」的家庭傳播;即使打一劑,也可減少家庭傳播,但是民眾要記得是要打疫苗後的14天,才能發揮保護力。而疫苗接種者,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較輕微,也可能降低傳播病毒。

依照這份研究報告,黃軒認為,在南非,若父母親有接種疫苗,或許可以救自己小孩,免於因受Omicron病毒感染而住院的威脅,「當然仍需要很多Omicron的科學研究證明才能有結論。」但他也提醒,因目前這波新的Omicron疫情,染疫者大都未接種二劑疫苗,稍早前WHO曾對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建議他們必需完成完整二劑接種。而快篩和鼓勵打疫苗措施,也應該要積極推動。

依照上述,黃軒表示,在這樣的疫情期間,想要「救自己,救孩子,救家人」,接種疫苗就是一種最佳工具之一。他也建議,少去不通風的地方,少去人員群聚的地方,並記得要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以阻斷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