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日,也就是清明連假首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從樹林發車,在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時,被一輛疑似停車不慎、沿著鐵軌上方邊坡滑落的工程車撞上,列車失控出軌,釀成49死、200傷的傷亡,事隔8個月,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5日)再次與罹難家屬見面。

林佳龍透過臉書發文,一開頭便寫道:「今天與太魯閣列車事故罹難者家屬見面」,他表示,這段時間,幾位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面對摯愛親人的驟逝,他們的眼淚至今沒有流盡。但他們更期盼的是,親人的離去,不會輕如鴻毛,而是能喚起國家對台鐵安全的全面重視。

罹難家屬日前寫了一封信給林佳龍,希望訴求能得到政府的重視。而今天林雙方見面,長談如何能持續推動台鐵安全的改革。林佳龍表示,在哀痛的過程,家屬們仍願意展現對國家政府的期待,並期盼了解如何加速台鐵改革,讓每一個必須搭台鐵的人,能感到安心。坦白說,這不應該是他們要奔走的事情。自己會在尊重家屬訴求的情況下.盡全力協助推動台鐵改革的工作,這不是批判檢討,而是為了全體乘客以及台鐵人性命安全而努力。

最後,林佳龍文末指出,相信只要一起努力,全面體檢台鐵,推動各項必要的改革工作,以最高規格來面對鐵道安全,才是對罹難者及家屬最好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