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登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幾天接受民視專訪,再次表明支持台灣參加CPTPP,但安倍說,蔡英文總統已表示會接受CPTPP,重點是CPTPP設有較高規範;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5)日提醒,如果台灣民眾自己選擇不要遵守國際規範,那麼日本就幫不上忙了。

矢板明夫在臉書提到,安倍會這麼說,當然是意識到了台灣在12月18日將要舉行的公投,希望台灣能夠解決萊肉和進口問題,然後再開放日本地震災區的食品進口。 台灣已經基本完成了加入CPTPP相關的修法,只差這兩件事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矢板明夫表示,參加CPTPP,對貿易立國的台灣有很多好處,可使台灣的經濟成長每年提升兩個百分點,對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有幫助。但是加入任何組織,都要遵守其規則,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今後,日本會以不遵守國際規範為由,全力阻擋中國加入CPTPP,也會全力支持台灣加入。因為台灣的加入,既符合台灣利益,也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但是如果台灣民眾自己選擇不要遵守國際規範,那麼日本就幫不上忙了」。

他舉例,這就好像台灣想上某大學,作為學長的日本可以借參考書,幫助複習;考上大學之後,還可以介紹朋友、老師和社團。「但如果台灣拒絕參加大學聯考,那日本就沒什麼能為台灣做的了」。

矢板明夫指出,即使美豬和日本食品都不能進口,安倍和美方議員也會繼續支持台灣。「但他們也一定會為台灣民眾的選擇感到無奈與悲哀」。當然,即使台灣進口了萊豬和日本食品,也不保證一定能參加CPTPP,還有中國的阻撓等,很多問題要解決,就像參加大學聯考也不一定考上一樣。至於有些在野黨人士提出的「政府應該嚴肅思考,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CPTPP的方案策略」,他直言,「在我們外國媒體看來,絕對是天方夜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