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來,人民哭哭了!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98%,創下近13年新高。即便看不懂數字的民眾,最近買東西也明顯感覺到錢變小了,理財作家十方(李雅雯)在粉專感嘆,經常購買的抹布從129元變成149元,在竹北吃一碗素食湯麵要花將近100元,嚇到令人縮手。該文引發不小共鳴,網友熱烈討論,其中以「鄉下豆漿」漲幅高達50%最驚人。

理財作家十方(李雅雯)表示,經常購買的抹布由129元漲至149元,漲幅約15%。(圖/取自《十方富裕人生》粉專)

著有暢銷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的理財作家十方(李雅雯),在粉專分享逛賣場漲價有感,「我今天去家樂福非常吃驚,因為這條抹布我一直在買,以前的價格是129元,現在變成149元,整個把我嚇到縮手,這個漲幅已經超乎我想像了。」

她還提到,現在在竹北吃一碗素食湯麵要花將近100元,物價漲幅遠遠超過薪資,「現在就算我們有調薪,一年也不過5%左右,但殊不知,物價漲幅已經接近到10%了。」令她相當感慨,也認為民眾應該投資或理財,才能面對愈來愈大的生活壓力。

該文引發不少迴響,有讀者指出小時候買波蘿麵包15元有一個手掌大,現在30元一個,放手掌還滿不了;網友表示汽車輪胎這一年漲到10%,十方也回覆橡膠期貨今年漲了8%。而漲幅最令人吃驚的竟是一杯豆漿,網友詢問「鄉下地方一杯豆漿原本10元,也漲到15元,原物料有漲那麼多嗎?」、「傳統市場板豆腐20元漲到25元」。

十方坦言,黃豆期貨的價格今年漲了5%,不過豆漿雖然只調漲5塊,看似並不多,但以10元豆漿來說,漲幅已經高達50%,無疑是漲價第一名,讓網友無限感嘆,以前袋裝豆漿1包5元,現在1杯15元,一千元現在能在賣場買到什麼東西。

著有多本書籍的理財作家十方(李雅雯),建議民眾應積極學習投資理財,才能面對愈來愈大的生活壓力。(圖/取自《十方富裕人生》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