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5百萬劑國產高端疫苗,卻不受民眾信賴,還剩3百多萬劑。不過,總統蔡英文今(4)晚在「辣台派開講」鼓吹四個公投投下不同意場合,面對支持者時卻稱「我們的國產疫苗不僅保護了更多人,也向國際展現出台灣的防疫能力。」她還詢問大家「現場有人跟我一樣打我們的國產疫苗嗎?請舉手。不錯喔,你們畢竟是死忠的。」

民進黨今日晚間在台北市1919藝文中心舉辦「辣台派開講 1218返鄉日」活動。

蔡英文演講時則表示,「各位辣台派,好久不見」。大家給她力量,可以在2020年連任繼續當台灣隊長,保護台灣。

蔡英文說,這兩年來,大家都戴上口罩、團結防疫,本土個案幾乎天天加零,而且今天還可以舉辦辣台派聚會。她請大家給防疫團隊一個掌聲。

蔡英文說,現在疫苗充足,每個人都可以打到疫苗,除了自己購買疫苗,也獲得美日等國捐給疫苗,也自行研發出安全又有效的國產疫苗。「我們的國產疫苗不僅保護了更多人,也向國際展現出台灣的防疫能力。現場有人跟我一樣打我們的國產疫苗嗎?請舉手。不錯喔,你們畢竟是死忠的。」

蔡英文說,「我們國產的疫苗最近也獲得越來越多的肯定,未來不只能夠守護台灣,也更能為世界貢獻防疫的力量。不過,我也要提醒面對新變異株的出現,國際的疫情再度升溫,政府和防疫團隊會嚴守國境,各位台灣隊友也要跟我們一起團結防疫。」

蔡英文說,台灣的經濟也變得越來越好。今年全年出口預估4千億美元,改寫新高紀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突破百分之六,這將是十一年來的新高。

蔡英文說,她在2016年就任總統時,台灣股市是8、9千點,現在不僅上萬點,今年7月還創下股市破18000點的歷史高點,現在股市經常性的維持在1萬7以上,希望不久將來再一次股市破萬八。

蔡英文說,2016年來已經6次調高基本工資,加薪、減稅、提供幼兒津貼、提供長照服務,將經濟成果分享給每個人。

蔡英文說,上任以來,她推動國防改革,上個月第一批F-16V中隊已經成軍;勇鷹號高教機、國艦國造也做出成果。守護家園、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蔡英文說,歐洲議會、法國國會兩院、荷蘭眾議院、愛爾蘭參議院都通過友台議案;歐洲民主聯盟一團接一團訪台,台美關係也越緊密,TIFA也恢復了,美國朋友也來,美國疫苗也來了。這幾天金融時報公布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這25位我也被在上面。」有影響力的不是蔡英文,而是所有的台灣人。

蔡英文說,再過兩週就是公投投票日,要決定台灣繼續向前走或「倒退嚕」。大家一定要站出來,跟她一起正面迎戰公投。現在在野黨罷審台灣的總預算案,就是要拖緩台灣的腳步。攸關台灣未來的公投也不是政黨對決。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說,如果這四個公投案通過,重啟核四通過,台灣就繼續將龐大金錢與時間消耗在一台不安全的拼裝車;同樣的資源卻不能花在綠能上;三接停建,台灣就要燒更多的煤來發電,能源轉型、改善空污的腳步就會停下;反美豬進口通過了,國際就會懷疑台灣沒有解決貿易困難的決心,很可能錯失了眼前的大好機會,台美關係會受到影響,加入CPTPP的努力也會面臨更多的困難;公投綁大選通過了,攸關國家未來的重大議題將不能在一個更理性、更冷靜環境做決定。

蔡英文還說,請大家一起守住台中第二選區,明年1月9日要一起守住最溫柔、最堅定的林靜儀;也要一起守住Freddy(林昶佐)。他正遭遇惡意罷免,請一起團結守住,不要讓他孤單。「我們正面迎戰,需要所有台灣隊友回家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