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也會有愛滋病板橋動物之家收容貓咪「喬巴」因打架受傷入所,經獸醫師檢查發現有貓愛滋,治療後進行分籠照顧,減少發病機率。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愛貓族,貓愛滋並不可怕,因為貓愛滋不會傳染給貓科以外的動物,更不會傳染給人類,若家中有感染貓隻也不需要過度緊張,只要注意平時照護,愛滋貓一樣可愛。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貓愛滋病是由貓的免疫缺陷病毒(簡稱FIV)感染所引起,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打架,病毒由唾液自咬傷傷口進入,一旦被感染,貓就會終生帶原,感染貓會因為壓力或其他疾病誘發發病,可能出現類似人類愛滋病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狀。

她說,貓愛滋並無治療特效藥,只能對症治療、難以根治,目前台灣雖有貓愛滋病疫苗,但保護效果亦有限。但其實並非所有感染FIV貓都會發病,有部份貓咪終身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可以帶著此疾病正常生活。

板橋動物之家日前收容一隻因打架受傷入所的流浪貓咪「喬巴」,經獸醫黃亭瑄採血驗血後確診為愛滋貓,後續在治療傷口時也為牠進行絕育手術,並以獨立籠單獨照護,避免交叉感染其他貓咪。

黃亭瑄表示,貓愛滋病是透過打架由傷口感染,尤其「喬巴」這種未結紮的流浪公貓,常需為了搶食及爭地盤打架,感染率特別高,事實上動物之家收容的流浪貓常有感染帶原,但只要照顧適當,仍可維持正常生活。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物之家為了防止貓愛滋病傳播,大多讓貓咪分籠照顧,以避免互相接觸傳染。也呼籲民眾,貓愛滋病不會傳染給貓科以外的動物,更不會傳染給人類,飼主不需因為怕被傳染而棄養牠,若家中有飼養貓愛滋的貓,只要注意單獨飼養並注意其身體狀況,也能跟一般貓隻一樣正常生活。民眾若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都可撥打諮詢專線(02-29596353),讓動保處協助守護毛寶貝健康。

飼養愛滋貓並不會交叉感染人類。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讓貓咪獨立居住,以避免互相觸傳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