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 ( 3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的提問,他回應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在會晤中提到的「強烈聯合聲明」。

謝爾曼與桑尼諾 2 日就中國議題進行會晤,會後聯合發聲明稿,指控中國企圖在台海、東海和南海「單邊行動破壞地區和平與安全」,以及譴責中國對新疆、西藏少數民族「侵犯人權」,壓榨勞動,但也提到有機會和中國在一些領域中展開合作。

美歐對於「中國在台海、東海和南海的單邊行動」表示關切,趙立堅指控民進黨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動才是對台海造成的最大威脅與根源。他認為美歐應該做的就是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並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趙立堅稱釣魚台問題則是日本企圖佔據中國的領土,不斷挑釁。而南海問題是鄰近國家對中國島礁的非法侵占和域外勢力的干擾,他再次重申,中國一切的行為是為了保護自身利益,正當合法。

趙立堅表示,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公然挑動對立對抗的行為,他認為中、美、歐是對世界和平穩定有重要影響的力量,背負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責任。他還強調國際間競爭是必然的,但不能以競爭或對手來定義國與國關係的全貌,更不能打著競爭旗號損害別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公然聯手遏制打壓特定國家。

而針對人權爭議的指控,趙立堅反要求美歐檢討,認為美歐也存在種族主義問題、僱傭童工、強迫勞動、槍械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權劣跡,如果真的關心人權,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問題,而不是打著人權的幌子散佈虛假信息,對他國攻擊抹黑、指手畫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就美歐會晤的提問。   圖:翻攝自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