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歐美各國因為新疆人權以及香港問題等而確定要外交杯葛北京,日本卻還在遲疑中,不僅僅如此,中國外長王毅在18日邀請被認為立場親中的外相林芳正訪中,林芳正沒拒絕,表示在「調整中」,中國覺得日本因為岸田內閣有多位親中閣員,加上岸田本人原本也是鴿派出身而且現在也還是廣島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因此有機可趁,認為日本將是自由民主陣營的破口,日本真的就會被中國拉動嗎?

林芳正被認為是當下日本政界首屈一指的親中人物,雖然他在11日表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因此辭去了「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他是從2017年12月便擔任會長,而且2018年起就不斷訪中,跟中共幹部會談,演出他與中國親密的關係,但是這樣的人擔任外相,讓日本各界或美國也很不安,認為外相不適當,擔心他會給中國便宜,因此林芳正辭去會長!

林芳正在朝日BS節目表示王毅邀請他訪中 圖 : 翻攝自朝日新聞官網

「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是中國對日工作的窗口7大窗口組織之一,其他還有日中友好協會、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本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日中協會、日中友好會館等,這7大組職從來沒有為了中國入侵日本領土或是為了中國藐視人權做為而抗議過,反而都是扮演組職國會決議等角色的,是全面配合中國立場的組織!

因為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是日中建交翌年的1973年就成立的,算讓日本政權變成親中政權的最核心組織,因此連美國也都非常有戒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對口單位是中國全人代,但全人代代表並非民選,跟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其實是完全不同,而日本親中議員也樂得借此與中國高層建立關係;林芳正雖然是從親中大本家的父親林義郎繼承了這個會長職務,但是他的親中度並不下於他父親,才會讓國際間都會不安,只好辭去會長職務!

但是不僅林芳正這個親中組職會長職務,現在發現岸田文雄自己也還在廣島日中友好協會會長,而且財務相鈴木俊一也是岩手的日中友好協會的顧問,

此外現任的國土交通大臣是親中公明黨出身的齊藤鐵夫外,讓中國也覺得認中國再怎麼去入侵或騷擾日本近海如釣島群島附近等都沒問題了,因為日本邊境的海上巡邏是國土交通省所管的!

岸田親美又想親中,劈腿外交是無法獲得信任的。 圖 : 翻攝自富士晚報官網

林芳正本人在今年1月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所辦的視訊新年會中,也還以日中國會議員友好聯盟會長身分發言來積極評價中國新冠對策以及經濟成長成果,而且還表示要對北京冬季奧運協力,改善兩國輿論基礎,讓永遠不絕的友好事業有新的發展,以良好的氣氛來迎接2022年日中建交50周年!」

但即使林芳正辭掉會長,他對於王毅邀他訪中,還是很得意地在朝日電視上炫耀,表示 :「不能只是坐著等,能讓美中雙方對話,是日本的強項!」也就是認為他會來搓合美中的,但是他內心真的就是如他所表明的「2022年有日中建交50周年的節目,想建構有建設性且安定的日中關係!」

看來林芳正對訪中相當積極,如果他去訪中的話,這是2019年12月之後首次的日本外相訪中;林芳正原本會想一當上外相就飛去北京,不過因為現在日本國內對中國不斷入侵日本領海以及不斷對台灣軍事恐嚇等問題,堆積如山,不是能讓林芳正馬上就跑到北京去諂媚北京的氣氛!

不僅如此,林芳正本人大概也很想以國賓待遇邀習近平訪日,但是日本國內或國際上是無法接受習近平壓制人權等各種作法的,因此連岸田也都表示「現在還沒到調整日程的階段」!

因為現在不是可以讓林芳正親美又親中的時代了!林芳正身為日本外相,也只好先以親美為日本外交主軸,因此13日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先電話會談,確認美日安保關係,尤其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會適用於日本實質控有而中國近年不斷入侵的釣島海域的;此外雙方也確了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因此他18日跟王毅對談時也強調了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不僅林芳正,岸田以及其他閣員也都應辭去日中友好相關職務,才能獲得國內外信任 圖 : 翻攝自富士晚報官網

但即使如此,在有關外交杯葛北京冬奧上,林芳正的親中本性就露出來了,他表示「各國各有自己的看法,日本當下沒決定如何對應!」如果林芳正這樣的作為再搞個幾次,就會被國際認定「日本被中國拉走了」!

日本因為有侵略中國的歷史,因此鴿派在有關人權部分總是不願意對中國大聲說話,岸田吉林出身的派閥原本是日本最老牌的派閥的宏池會,在岸田之前出任首相的是宮澤喜一,岸田的姑姑嫁給宮澤喜一的弟弟,而岸田現在令人擔心的是他會重蹈宮澤喜一覆轍,也就是在在天安門時歐美各國都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等,唯有宮澤喜一內閣不肯,這次日本也不肯外交杯葛中國的話,就會讓國際無法太相信日本!

雖然岸田參加了美日澳印四邊對話,而且也將是下次地主國,必須好好表現,而且岸田也數次表示「台灣有事算是日本生存攸關狀態」等,讓人覺得岸田還是堅守美日安保路線,不會那麼容易被中國拉走的;但是如果還繼續擔任廣島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或是對中國不敢作聲的話,終究會被認為日本將會是民主自由陣營的破口的,也會讓國民懷疑這個政權的外交的公平性與戰略性的!

岸田與林芳正今後要好好當美日澳印四邊對話的地主國,這是完全針對中國的,如果被中國拉走,就會失去國際信賴   圖 : 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