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英特爾(Intel)執行長(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演講時批評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美國應該多支持自家廠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3)天下午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前受訪時表示,「不值得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但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基辛格日前演講時提到,北京頻頻派出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顯示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美國應該多投資美國廠商英特爾及美光(Micron)等。劉德音今天下午受訪,做了以上回應。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按照進度進行,據規劃,亞利桑那州廠將於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2024年第1季量產,第一期月產2萬片,以5奈米為主。

至於日本近期傳出缺工問題,劉德音說,全世界都因為新變種病毒Omicron產生暫時的困擾,但台積電日本廠會按照原來計畫進行,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2024年底量產,以22奈米及28奈米特殊製程為主。

劉德音也在稍後的演講中提到,過去15年台積電半導體先進技術協助能源效率持續上升,已超越摩爾定律,2020年之後的半導體架構創新從軟體硬體與系統的升級上,如同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結合,台積電也已經做好準備,「過去我們彷彿在隧道中行走,這個隧道就是摩爾定律,我們已經接近隧道出口,隧道外存在更多可能性,我們不會受到限制,未來十年半導體產業將在價值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黃金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