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毆打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補教名師呂捷就在社群媒體上坦承,他和林秉樞是朋友,還去林秉樞母親的告別式致意過,在呂捷的眼中,他是一個有禮貌、有內涵,而且好相處的人,直到事情爆發後,他仔細看了每一篇與林秉樞相關的報導,內心反覆問自己好幾次:「我真的認識他嗎?」

呂捷從歷史補教老師起家,憑著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爆紅,現在有出書、主持節目等,粉絲專頁有超過56萬人追蹤,獨特的見解受到喜愛。呂捷昨(2)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認識林秉樞,2019年五月有個協會想邀請他演講,不過後來他得了腦膜炎,演講也就取消了。

呂捷回憶起第一次接觸,「去年四月林秉樞的助理打給我的助理,關心疫情之下我的狀況還好嗎?我們有了第一次接觸。」後來他們約在高雄見面,相談甚歡,聊了古今中外的歷史,言談之間發現很多歷史類冷門艱澀的書他都看過,當下覺得這個人有內涵且好相處,於是就成了朋友,但是大家都忙,所以交集不多。

但是因為後來呂捷北上工作,開始有了較多的接觸,而且覺得跟他聊天是很愉快的事情,彼此也會分享書單、推薦好書,前陣子林秉樞母親住院的時候有去關心,林秉樞母親的告別式,呂捷也有前去捻香致哀,覺得他是愛讀書、有禮貌、愛交朋友的人。

呂捷還透露,「星期一他還有打給我,跟我說他出事了,當然他沒有講得很清楚。」後來事件爆發後,他反覆、仔細的看林秉樞的報導,「但是文字堆砌描繪出來的林秉樞,都讓我覺得陌生,『我真的認識他嗎?』我反覆在內心問自己好幾次。」

而這起事件,也給呂捷三個啟示,第一個是交朋友要小心,不管是男女朋友還是朋友;第二個是無論多麼的濃情密意,都不要留下影片。不然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氾濫的時代,日後可能會成為朋友之間茶餘飯後的談資;第三個是不論性別,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不被允許的,最後也幽默向老婆喊話:「你聽到了沒有!聽到了沒有!聽到了嗎?有聽到的話就…參考一下…好嗎?」

【更多的呂捷—追蹤呂捷的FB吧!】

呂捷在臉書上坦承認識林秉樞。   圖:取自呂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