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Stefano Sannino)2 日在華盛頓進行會晤,針對中國議題進行對話。會後美國國務院在官網刊登雙方發布的聯合新聞稿,指出美國和歐盟對中國問題及其爭議性行為有「更加一致」的看法,並對中國發表了「強烈聲明」。

這場會晤是繼 5 月後,2 人就中國問題再次進行對話。對話聚焦於美國和歐盟針對涉中經濟和技術、人權、多邊主義、假訊息和安全等問題,討論合作的可能性,也探討如何與中國就符合利益、建設性展開合作,包括氣候變遷、健康安全、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

聯合新聞稿對中國的態度強硬,強調正與中國「系統性競爭」, 2 人對中國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南海和東海等議題都提出強烈指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3) 日批評,他們試圖抹黑中國對新疆、西藏少數民族「侵犯人權」;對香港「侵蝕自治和民主」;對台灣、南海、東海問題「單邊行動破壞地區和平與安全」。

先前多家媒體預測謝爾曼、桑尼諾會討論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認為這份聯合新聞稿反映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觀點趨於一致,表明聯盟、夥伴關係與中國競爭是有效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回應:「中國、美國和歐盟都是國際主要力量,三者之間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更不應該進行零和博弈。」,強調中方堅持合作、開放、對話,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增加世界穩定性與正能量。他呼籲「搞小圈子」、「意識形態劃線」的行為只會損人害己,得不償失。

美國國務院官網發布會晤新聞稿。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