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全國公民投票將在15天後舉行,面對民進黨動員府、院、黨全力反公投,三接遷離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反萊豬領銜人林為洲、公投綁大選領銜人江啟臣今(3日)首次齊聚召開記者會,怒控民進黨用人民的納稅錢反公投,完全違法亂紀、行政不中立。

江啟臣指出,當公投案成案時,這些決策就已經處於未定狀況,執政黨如果要宣傳,就要提出對案或申請成為公投反方,但政府其實都在違法亂政,連中央選舉委員會都公然違法,說什麼行政院是當事人,就是當然的反方,這是中選會越俎代庖,已經失去中立機關的角色,徹底淪為東廠。

江啟臣表示,「公民投票法」第20條的規定很清楚,「公民投票案成立公告後,提案人及反對意見者,經許可得設立辦事處,從事意見之宣傳 」,反方是要根據「公投法」20條規定去申請,但至今真正去申請成為公投反方的只有4個人,裡面並不包含行政院,行政院根本不是反方,行政院只是「公投法」裡面規定的政府機關或立法機關,在收到函文後45天內要提出意見書,所以中選會、行政院徹底違法。

江啟臣指出,公投法也進一步規定,公投反方的辦事處,不得設立於機關、機構、學系即依法設立的政府團體,這就是在說,政府機關和政府不能成為反方,所以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各部會首長,頂多能為民進黨辯護,既然這樣,憑什麼動用國家資源和行政資源,還搭專機、做交通管制。何況銓敘部早在2月10日公投連署期間,就函文全部行政機關,要恪守行政中立、不得動用行政資源、不得利用職務關係、不得影響公務執行或使用職銜支持或反對特定的公民投票案。

潘忠政批評,標榜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完全違背民主精神,在這次公投用行政資源宣傳,甚至用假消息混淆視聽,這令人遺憾且憂心。遺憾的是,法規顯然不是很健全,對於這樣行政不中立的缺失,很難在短時間內造成嚇阻作用,他們也憂心這樣行政不中立的作為,其實是在愚民,在腐蝕我們賴以永續發展的文化根基。

潘忠政表示,今天各公投領銜人依不同訴求的提出公投,甚至他與黃士修對能源的態度根本不一樣,但看到執政黨濫用公帑,做不對等的宣傳後,他們4位公投領銜人有志一同,齊聚抗議執政黨行政不中立的作法。

林為洲也說,這次他們第一次合體開記者會,儘管他們4個人對於公投的投票意向不一樣,但這就是民主,本來是令人感動的民主進階歷程,卻完全被執政黨所破壞,現在的執政黨用國家資源洗人民的腦,要求國人公投要投四個不同意,拼命撒資源做廣告,這符合公民投票的精神嗎?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   圖:黃建豪/攝

三接遷離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   圖:黃建豪/攝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