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2日提出告訴,欲阻止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收購日本軟銀集團所擁有的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此舉可能進一步威脅到交易案是否能如期完成。

輝達去年宣布將斥資400億美元(約台幣1.1兆)買下安謀公司,為半導體界最大規模的收購案。安謀是許多半導體公司的核心供應商,Arm架構晶片也幾乎被使用在所有手機處理器當中,包括蘋果、三星、高通、亞馬遜等都是安謀的客戶。

FTC認為,這起併購案將允許輝達掌握安謀公司的晶片技術,而損害其他競爭者的利益,此舉還可能削弱市場競爭力,最終導致晶片品質下降、創新能力降低,並引發價格上漲和選擇性減少。

除此之外,FTC擔憂輝達併購安謀以後,就能夠取得安謀客戶的敏感資訊,而這些客戶都是輝達的競爭對手,這可能會讓輝達在市場上取得不公平的優勢。

對此,輝達發言人回應表示,公司將投入安謀的研發,加速Arm生態系的發展,努力展示這起收購案將為產業帶來好處。輝達強調,未來會繼續保留安謀的開放模式,確保安謀的IP都能夠被所有有興趣的客戶使用。

歐盟執委會今年10月也宣布,將針對這起收購案進行「深入調查」。輝達原定要在20223月完成這筆交易,不過近期陸續面臨歐美監管單位的質疑,交易截止日恐怕又會再次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