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趙天麟今天(2日)下午4時與捷克參議院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以視訊方式,就兩國5G安全及合作議題進行對談,創下兩國國會交流先例,而費雪再次邀請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率團至布拉格訪問,趙天麟也邀請費雪下次訪台。

該場視訊會議起源於費雪於捷克參議院接待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後,深感台捷雙方深化交流的重要,特別致函趙天麟,希望能進行視訊會議,針對5GAIoT及資安議題進行對談。因此,在外交部協助安排下,於今天下午進行30分鐘的視訊會議。

趙天麟一開場即以英文表達感謝費雪多次提出友台決議案,包含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及支持參議長韋德齊於2020年率團訪問台灣。他提及,台灣於疫情期間與理念各國互相幫助、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並確保自我防衛能力。

費雪表示,台捷友誼不只是體現在疫情上的互相協助,捷克南部今年中遭到史上最強龍捲風侵害,台灣也伸出援手,兩國友誼深厚。

在5G與資訊安全方面,費雪說,2019開始,每年於布拉格召開的5G安全會議,主旨是讓世界各國的5G基礎建設供應鏈多元化,擺脫依賴中國的處境,捷克也非常想將台灣納入5G供應鏈合作中,確保資訊安全。

費雪強調,台灣是5G產業的領導者,而捷克新上任政府組織完成後,包含司法、警政、貿易、外交等部門都會做好準備,台灣與捷克共享自由民主價值、重視隱私,更有深厚的友誼,在這方面可以共同合作,面對挑戰。

趙天麟表示,兩國均為出口導向經濟,而在5G合作,無論硬體或資安方面均有很大潛力,尤其在建立乾淨供應鏈上,兩國更應深化合作,尤其現在世界潮流已經不是以成本作為唯一考量,價值上的共享才是人類社會現在發展的中心,「捷克與台灣共享的民主價值,就是兩國合作最深厚的基礎」。

會議最後,費雪再次邀請游錫堃率團至布拉格訪問,趙天麟也邀請費雪下次訪台,一定要造訪高雄,見證高雄市長陳其邁在5G與AIoT上的招商成果,讓台捷雙方進一步深化城市交流。

趙天麟與捷克參議院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以視訊方式,就兩國5G安全及合作議題進行對談。   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