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近日將辦理清潔隊員甄選,因給予在職臨時人員加分資格,遭國民黨議員質疑「黑箱」。對此,民進黨市議員李喬如表示,現職臨時人員對於城市垃圾清運貢獻良多,且在垃圾處理、拖運技巧上也都較為嫻熟,本應列入考量,不能只考慮齊頭式平等,但也建議市府可考慮採行雙軌制,僅提供部分加分名額,讓甄選制度更加完善。

高市府環保局2021年招募清潔隊員850人,自11/30至12/4開放報名,甄試類組包含一般隊員類組及駕駛隊員類組,另於一般隊員類組中增設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與原住民族3大特殊身分組,預計正取172名,備取678名,錄取總人數共850名。

李喬如指出,在清潔隊人力不足時,是這些臨時人員辛苦扛下了高雄市的垃圾清運工作,為市民提供乾淨的生活空間,「就算沒功勞也有苦勞」,且他們具有實務經驗,在垃圾的處理與拖運上也比常人更有力量、更有技巧,這些都應納入考量,如果把制度設計成齊頭式平等,反而才是不公平的做法。

李喬如說,依照現行制度,這些臨時人員仍必須先通過體能測試,證明自己能夠勝任辛苦的垃圾清運工作,最後才能依照年資標準獲得加分,這種方式已足夠確保其工作能力無虞,因此她支持酌予加分鼓勵,不過市府未來也可考慮採行雙軌制度,為現職人員保留一定加分名額,但也讓新人有機會入選,使整體制度更趨完善。

此外,李喬如也特別提及甄選制度的性別平等問題,強調一般女性如果沒有經過特別訓練,其跑步速度通常難以與男性相比,現行以負重折返競速為主的體測方式,即使男女負重重量有別,對女性而言,仍然很不公平,這一點也反映在各縣市清潔隊員的男女錄取比例上,對此,她已要求環保局檢討改進,研擬更能兼顧兩性平權的甄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