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週三在加州參加財星雜誌舉行的「腦力激盪會議」(Fortune Brainstorm Tech),演講時直接點名,「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呼籲美國政府資助半導體產業時,應優先投資美商,而非三星和台積電

季辛格在演講中直指「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他表示,北京在本周派出27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這讓你覺得放心還是不放心?」他認為,雖然台積電與三星在美國設廠可減少一些地緣政治風險,不過,投資國內晶片業者將能帶來更多好處,例如,能擁有研究和開發能力,他反問,「你想要擁有的智財權、研發和稅收管道,還是想要讓那些回流到亞洲?」

季辛格呼籲,美國政府應優先資助美光、德州儀器和英特爾等美商,而非台積電和三星,因為美國想掌握的「智財權」就在這。

「如何和30%和40%的補助競爭?」季辛格認為,這不僅是與台積電和三星競爭,而是與台灣和韓國在競爭,因為台灣和韓國政府提供大量補助支持國內晶片廠,而中國的補助更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