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日以視訊模式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受訪表示,北京政府都是用政治考量、選擇性的在處理兩岸交流,北京的對台政策片面設定紅線,會讓兩岸關係走向惡的循環,「真正的關鍵在北京」。

鄭文燦指出,在他上任前,兩岸本來有「渝桃論壇」,2014年國台辦臨時喊卡,而且是北京片面取消了渝桃論壇。2015年,桃園跟香港舉辦雙城論壇,當時香港特區政府也派了3位局長來桃園與會,但該論壇只辦了一屆,第二屆原定在香港辦理,但後來港方沒有任何回應,也是北京政府介入的結果。

鄭文燦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北京政府限制了民進黨公職的交流訪問,也禁止他們某個層級的交流團到台灣,「交流的中止,根本的原因是在於北京的對台政策」。鄭認為,北京政府設了路障,紅線隨便變來變去,而且是片面設定紅線,「這會讓兩岸關係走向一個惡的循環,真正的關鍵是北京。」

鄭文燦說,近年來發生的事件都是北京單方面,從鳳梨事件,到現在西南空域的灰色地帶的威脅及最近的遠東百貨罰款案,他認為這些單方面的行動、單方面的改變現狀,也是兩岸緊張的根源。

「其實問題在他們」鄭文燦表示,如果北京方面願意,不要因為內部的政治壓力,不要因為過度的民粹主義,就呈現出這些對台灣非常不友善的動作,而且是一個做完又一個,北京政府應該是要一動不如一靜。

鄭文燦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兩岸的交流被卡住了,是北京選擇性的交流,「如果交流不要斷流是適用整個台灣,不分政黨,這才叫做交流不要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