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預計美國和歐盟將在今 (2) 日週四的一次會議上發表「強而有力的」聯合聲明,討論其對中國的態度與台灣議題,反映出雙方在與北京構成的挑戰上觀念日益趨同。

美國國務院表示,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 (Wendy Ruth Sherman) 和歐洲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斯蒂法諾·桑尼諾 (Stefano Sannino) 將於週四共同主持第二次美歐中國對話和週五的印度洋高級別磋商。

一位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週四的會議將重點討論美國和歐盟對華政策的合作領域,包括經濟和技術問題、人權、多邊主義、虛假信息、安全以及如何與中美開展「以結果為導向的合作」。

官員也補充,預計這次涵蓋的主題範圍比 5 月份發布的第一份聯合聲明更廣泛、更詳細,報導指出,這也反映出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看法日益趨同。

據報導,官員表示,台灣在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首都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時,激怒了北京,他也預計台灣將成為這次討論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