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首位女性陸軍部長沃梅斯( Christine Wormuth )今( 2 日)受邀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線上活動,從陸軍觀點談論中國挑戰,點名釣魚台、台海與南海為印太潛在衝突熱點。並表示共軍現代化後更有能力脅迫台灣與領土爭端國,美方要靠維持足夠威懾力,避免台海戰爭

沃梅斯說,或許有人認為美國陸軍部長談中共很奇怪,但事實擺在眼前,要與北京在軍事上競爭,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威懾力,甚至是因應潛在美中軍事衝突,都要靠美國整體軍力,不只海軍和空軍。

中國近年來侵略野心增長,印太區域越來越不平靜。沃梅斯指出,身為陸軍部長她要擔心的事很多,尤其是美中因為誤解或誤判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沃梅斯坦言,她的確擔心美中因為誤解或誤判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她認為,外界應該避免用二次冷戰來看待美中關係,美國應該和中國政府維持開放溝通管道,以避免任何意外情勢升高。

沃梅斯進一步說,日本很擔心釣魚台,而美日有安保條約。中共對台灣的作為,非常具有侵略性,頻頻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ADIZ ),引發不少討論,美方也擔心在南海發生誤解或誤判的可能。沃梅斯指出,會讓美國陸軍出動的,可能與上述任何一項潛在突發事件有關。

而針對台海情勢,沃梅斯說,美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齊力避免台海爆發戰爭,最好的作法就是確保威懾姿態夠強,足以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考慮是否以武力試圖統一台灣時,會認為「今天不適合」而作罷。

沃梅斯還指出,中國軍力過去 20 年大幅躍進,美國對眼前挑戰需要頭腦清晰。她舉例,中國海軍規模全球最大,空軍則是印太最大,北京擁有的飛彈能夠擊沉或擊落船隻與飛機,射程也能打到美國在日本、關島駐軍。此外,中國具有大量先進精準武器,且數量持續增加,近期也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