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被中共重罰20億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痛批,政府每天只會「反中抗中」,又保護不了台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1)日出席「eye臺灣win兩岸」短片頒獎典禮後受訪指出,「我確實不太知道朱主席這樣的一個心態、邏輯跟思維」。

邱太三表示,大家都很清楚知道,在大陸的台商確實對中國的經濟和發展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全世界各國對於到他們國家的外商或投資,都應該要給予確切的保護,不要有一些不應該的干擾,特別是政治因素。

邱太三說,中國這樣的作為,不僅是對台商很大的打擊,也造成國際社會和台灣人民的反感,更重要的是,可能會吃到苦果跟惡果。國際的投資企業可能會重新評估其政治風險,而質疑投資能否獲得確切保障,所以我們認為中國應該適可而止,這樣對兩岸的經貿和投資才能順利推展。

邱太三呼籲,台商投資應該要審慎以外,政府也歡迎台商們能夠回來投資,行政院與國發會正研擬相關投資方案,是否能夠持續跟擴大。對於國際社會呈現抗中局勢,他認為,對於中國經濟的崛起,其實全世界都樂觀其成,也期待中國經濟崛起後,能夠改變他們社會和政治相關的結構,跟國際秩序和規則交流。但中國經濟崛起後,其軍事的擴張確實帶來區域緊張氛圍,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威脅,這是中國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邱太三強調,就中華民國台灣而言,「我們是一個小國」,對於外來的威脅,確實誠如國防部長邱國正所提到的,一定要做一個準備,不管外在情勢如何變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一定要相對提升,這是確保台灣安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