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年部11月起安排支持民進黨的年輕學生「國務青」上街宣講四項公投,並於今(1)日下午由四位年輕同學分享宣講心得。總統蔡英文在聽完後開玩笑說,「我覺得你們的口才比我還要好,至少你們講話不需要用稿」。

民進黨青年部今日下午舉行「會師!國務青」1218為未來投票記者會」,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主持中常會後出席這個活動。由於今日中常會受到民進黨立院黨團甲動,很早就結束;這場青年部活動也隨之提早舉行。

青年部主任蔡沐霖說,11月開始在街頭宣講,國務青夥伴也跟著成長,全台灣也有85個學生參與。很多公民議題都是透過面對面溝通,特別是「三接」透過正反雙方思辯進行溝通。

蔡沐霖說,這次也培養很多麥克風手,很多夥伴都已經具有街頭宣講活動經驗。青年部接著也會推出「國務青到你家」活動。活動也安排四個青年幹部分享他們街頭宣講的經驗。

蔡英文隨後致詞時先是問候在場的年輕學生「大家午安、大家好」,不過,這些年輕人沒有立刻回應,而是等了一、兩秒才說,「好」。蔡英文則戲稱,「當你們在街上群眾對你們說『午安』時,你們要頓很久嗎?」

蔡英文說,從剛才影片與四位國務青分享當中,可以感受到國務青是帶著巨大熱情,積極投入公投宣講。她要感謝大家號召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公投。

蔡英文說,「街頭演講」、「走上街頭」是民進黨的傳統,對剛加入民進黨的黨工來講,這是基本功。最困難時曾讓年輕黨工走向群眾,分別派在每個廟口,講到面前聚集一群人才算及格,也有人講了半天,只有一個人在聽,那就是等著要收椅子的那個人。

蔡英文還肯定剛剛發言的同學說,走上街頭,要從沒有群眾講到有群眾,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對同學來講也是人生很重要的體驗。她還半開玩笑說,「我剛才站在這裡聽四位同學報告,我覺得你們的口才比我還要好,至少你們講話不需要用稿」。

蔡英文說,這四個公投將影響台灣未來很深遠,這次公投,18歲以上都可以投票,很高興看到年輕人站出來現身說法,跟自己朋友、同樣歲數的年輕人溝通。剛剛聽到同學說「到了異溫層的時候那是很痛苦的過程,在同溫層裡感受到的是溫暖」,但是勇敢走出去、面對異溫層才是正確的態度與勇氣。

對於珍愛藻礁公投,蔡英文說,2020年很多年輕人支持她、讓她順利連任總統,很多年輕人是支持環境保護的價值,有不少人連署藻礁公投;她也很重視這個訴求,前幾天也帶了很多媒體到桃園,告訴大家觀新藻礁已經劃入保護區,大潭藻礁也有24小時直播,證明藻礁沒有受到傷害;中油也編列保護藻礁的基金,桃園市政府也投入很大的心力保護。最近幾天,有水工專家、環保團體發表對三接再外推方案的肯定,這都說明只要願意付出心力,推動環保與國家發展是可以雙贏。「用三接遷移例子來說明,我們用誠意溝通,願意做出對全台灣最有利的調整;最後一定可以說服社會大眾共同支持這個對台灣社會最好的方案」。

此外,今日中常會中,秘書長林錫耀也對四項公投的民調進行初步報告。副秘書長林鶴明轉述說,林錫耀指目前民意正往「不同意」多於「同意」的方向發展,其中,公投綁大選與重啟核四是對民進黨有利的;但藻礁與萊豬公投還是要努力,其中最有壓力還是美豬議題。

林鶴明說,下週三中常會民進黨舉行記者會,針對接下來黃金10天說明最後需要強化的總訴求;並在下週三起,鼓勵、規劃黨公職站上路口、街口、菜市場,希望能走出同溫層;至於投票前一晚的17日,台北、高雄都會舉辦兩場大型晚會。

除了民進黨,也另有一群在海外工作、留學的青年和民眾,憂心國民黨的「反萊豬公投」恐會傷害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在國際貿易的影響,於是在網路上合拍一支影片,用生活化的方式,訴求「相信科學,終結恐懼,1218 美豬公投不同意」。

民進黨青年部1日下午舉行「會師!國務青」1218為未來投票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