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於11月28日抵達台灣,今天(1日)下午前往立法院參訪,包含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皆到場表達歡迎,僅有國民黨立委未出席。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而台灣能舉辦論壇非常榮幸,謝謝大家支持。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於11月28日抵達台灣,將參與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開放國會論壇」。游錫堃上午表示,他與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賴品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與波海三國國會議員們共進早餐,特地準備了立法院周邊知名早餐阜杭豆漿,讓訪賓們試試道地的台灣味。

游錫堃說,雖然是第一次與波海三國的議員們見面,但他感覺就像和老朋友相遇般的熟悉自然,是因為我們有「民主自由」的共同語彙,特別是1989年波海三國人民牽手形成的「波羅的海之路」啟發追求自由民主的強烈意志,才有2004年的228牽手護台灣,乃至今日,台灣與波海三國能團結一致共同抵禦專制極權大國的威脅。

游錫堃指出,因為立陶宛將在台設立代表處,他藉此難得的機會鄭重邀請立陶宛的議長希米利特女士(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屆時能訪台,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與希米利特議長會面,加深兩國之間的友誼。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下午2時抵達立法院,民進黨團甲級動員歡迎,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派代表出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到場,眾人在議場前揮舞各國國旗合影,立法院也特別贈送外賓具有台灣意象的「台灣英雄布偶」紀念。

外賓步入議場內,觀看介紹立院的影片。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準備阜杭豆漿給外賓當早餐。   圖: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與波海三國國會議員合影。   圖: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