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引發各界關注。與高嘉瑜同樣也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吳淡如今(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遭到暴力的人必須先站起來護衛自己的安全,也直言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法律不會保護你,當你真的動用它來保護你的時候你可能已經不在了」。

吳淡如談到暴力,表示不管在兩性或親子之間,暴力就是「力氣大的欺力氣小的,強凌弱的行為」,且講道理也沒用,受害者必須站出來保護自己,她說道「其實法律不會保護你,當你真的動用它來保護你的時候你可能已經不在了」,直言不要高估法律的作用「因為它只是最後一道防線」。

吳淡如表示「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機構(UNODC)最新發布的報告,每一天世界各地都有137名女性被自己的伴侶或親人殺害。」她直言施暴的人不會改變,逃得越遠越好「你的命不是他給你的,你要懂得保命!」

她更提到看過一個專門為美國婦女申請保護令的律師寫的書「有相當比例的婦女反而是在申請保護令之後,加害者惱羞成怒,把她殺了」,令她感到驚悚,最後她也呼籲「不管世界會如何因為你遭受的不公而沸騰,你永遠是唯一一個能夠真正保護自己的人!」

吳淡如表示暴力是「力氣大的欺力氣小的,強凌弱的行為」,講道理也沒用,受害者必須站出來保護自己。   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