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全國性公民投票,將決定是否重啟核四,也使得核廢料的處置再次受到討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期間,王美花透露,低階核廢料的廢置已選址兩個地方,只是還需要經過地方公投,目前還在溝通中。

由於前總統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還稱核四廠興建時,已規劃在新北市貢寮挖一個大山洞,可存放約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 因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天質詢關切,澳洲政府歷經40年找地方,再花了6年時間協商,才找到一個211公頃地廣人稀的地方去放置低階核廢料,仍引起當地居民反對。台灣沒有這麼大的空間,台灣可以放哪裡?真的要像馬英九說的放山洞嗎?

王美花回應,低階核廢料的廢置確實有選址兩個地方,這兩個地方按照規定,要先在地方辦公投,現在還沒有辦,他們也想拜託大家來辦,目前還在溝通中;而高階核廢料的部分,因為現在燃料棒還在相關燃料池中沒有拿出來,要從濕式變乾式,之後再處理最終的,確實在台灣困難度非常高,要多跟社會溝通這個問題。

實際上,國際針對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選址,主要採近地表處置與淺地層處置,台灣也按照國際標準,委由台電公司辦理選址作業,雖然地點尚未公布,但候選場址的決定,還需要先經過公告後6個月內,供正反雙方宣傳意見後,再由中選會實施公投,公投範圍為場址所在地半徑30公里所及的區域。

邱議瑩接著要求,現在台灣現有3座核電廠,高階核廢料的處置已經完全找不到地方,現在又討論要開啟核四;但有一個核四擁護者在3次電視意見說明會中都說,核廢料可以放他家,何等兒戲?因此,核廢料如何處理,經濟部應該要清楚跟國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