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將於今(1日)下午2時半舉行,今年輪到上海市主辦,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比照去年採取視訊方式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將發表開幕致詞,並進行兩場主題演講及簽署3項MOU(合作備忘錄)。雖然柯文哲強調,兩城市之間的交往,不涉及意識形態,但中方媒體一篇形容雙城論壇如「嚴冬裡吹來一絲暖風」的文章,指中國的善意還在,這場兩岸官方目前唯一的溝通平台,仍受到媒體關注。

今年雙城論壇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由於疫情關係,採視訊舉行,不僅規模縮小,也取消分論壇、歡迎晚宴等。

據北市府公布議程規劃,雙城論壇下午2時半舉行開幕,由龔正、柯文哲開幕致詞,以及兩場主題演講,第一場由上海市副市長陳通演講《建築可閱讀 城市有溫度》、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發表《故事在你身邊流動-台北無圍牆博物館5+3+2+1》;第二場則由上海市秘書長馬春雷演講《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台北市秘書長陳志銘發表《後疫情時代台北市數位轉型戰略》。

接著,雙方將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包括動物園、國樂團及創新科技等3領域交流與合作,由雙方派出所屬單位代表簽字,在柯文哲、龔正見證下完成簽署,活動預計下午4時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