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今年總統文化獎的導演李安今(30)日表示,他的父母親從中國大陸來,中華文化的根底對他來講是最根深蒂固的影響。 台灣是非常開放的社會,不管做什麼文化、類型的電影,根底就是他在台灣的養成及這邊培訓出來的個性,「我以成為這個文化的一部份」,感覺非常的驕傲,心裡也有種踏實感、歸屬感。「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我感覺非常的光榮」,也希望台灣的文化能夠更紮實、更淵源、更流長、更自由。

中華文化總會今日舉行「第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獲得文化耕耘獎的導演李安也在台上致詞。

李安說,謝謝文總給予的肯定。他覺得很慚愧,不知道對文化有什麼貢獻。每天早上起來,想的不是文化貢獻,而是這場戲要怎麼拍,他今天要怎麼存活,怎麼樣才能不丟臉把心裡想做的東西做出來,而不是文化這件事情。

李安說,文化相當抽象,應該是淵源流長,經過愛心、寬容、呵護而形成的共同生活記憶及信念。

李安說,他是屏東出身,父母親從中國大陸來台,當然中華文化的根底對他來講是最深遠、根深蒂固的影響。

李安說,他在台灣成長,屏東出身,花蓮花師附小有非常愉快的童年成長經驗,他接受台灣文化土壤滋潤,對他影響最大的是台南市,從10歲一直到現在戶籍都在台南,整個青少年養成、培訓基礎、對世界的觀念都是在台南養成,當然學校、家教很有關係,他的師長很多受日本教育長大,對他們都有影響;在冷戰時期受到美國流行文化很多影響;他父親又是台南一中的校長。

李安說,有一次朋友給他看網路上怎麼樣定位各地的人,「他們嘲諷我們台南人是『自以為府城』,以這個標準『我是自以為府城』,我覺得台南的教養還有我們的文化根基對我們的陶冶有很大的影響。」

李安對著台下副總統賴清德說,很高興看到老市長坐在那裡,「謝謝你,每年還記得我母親的生日,還有母親節,你都送蛋糕、打電話、送鮮花」,這是非常典型台南人的表現,他以台南人子弟為榮。

李安說,到了台北唸書,當然眼光更開闊,接收世界各地文化。台灣是非常開放的社會,對各方面資訊文化,資源非常豐富,他在這樣環境成長、受教育;在高雄當兵,去了美國學習,結婚、生子、拍片。

李安說,他的電影生涯,從國片拍到西片,甚至印度也拍了。什麼樣的類型都挑戰,其實他是一個非常典型,綜合文化、多元文化的一個綜合體,可是在他內心深處,當他每天早上起來想怎麼度過,拼命的時候,不管做什麼文化、類型的電影,根底就是他台灣的養成及這邊培訓出來的個性,這是他的根底,「我以成為這個文化的一部份、一份子,感覺非常的驕傲。我也心裡有種踏實感、一種歸屬感。我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我感覺非常的光榮,我也謝謝文總對我的肯定,我會繼續努力。我在這裡祝福大家,希望台灣的文化能夠更紮實、更淵源、更流長、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