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2市議員選舉投票還有一年時間,台中海線因為有中二立委補選,有意角逐者紛紛提前熱身。剛滿30歲的林佳儀已確定要爭取民進黨提名,並且打出「海線+1」的口號,簡單好記,容易讓人留下印象。

林佳儀出生在清水小鎮,在台北念書期間曾擔任台北市議員顏若芳的助理,畢業後回台中陸續在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台中市政府服務,目前是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副執行長,也在台大國發所攻讀碩士。

林佳儀從小就對政治有興趣,第一次對選舉有印象是2000年陳水扁選總統,她承認當下受阿扁影響很大,一度許下「當律師」的心願。後來選擇念政大外交系,希望有機會在國際上為台灣人發聲,後來因緣際會從選舉工讀生成為議員助理,那時更加確定自己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參選,「只要每個議員都盡一己所能,一定能讓社會變更好。」

林佳儀大學期間參與學生自治,是政大10席學生代表之一。她說,在為學生爭取權利的過程,了解議題,培養論述能力,遊說其他老師代表,都是很好的歷練;大學期間還經歷過太陽花學運,對她當時衝擊蠻大的,曾多次到現場靜坐守夜,時刻關注立院的一舉一動,感受到國家機器的運作。「對我來說,政府應該盡其所能的對民眾解釋政策會對他們造成的影響,而非如當時因為委員人數懸殊,強行用表決的方式通過法案,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是我在從政路上不能打破的原則。」

談到曾是民進黨議員的幕僚,也曾擔任時代力量黨工,最後為何選擇以民進黨員身分投入選舉?林佳儀說,2016年大選後,時力在國會佔有5席,當時的時力在議題立場上與自己比較接近,且新政黨在政治上較無包袱,對年輕人包容度較高,也更有彈性,所以當時在時力不論是議題論述、組織或者辦理活動,都能用比較新的方式運作,但後來因為理念漸行漸遠。離開時代力量後,有機會到林佳龍市長身邊工作,從2018年至今受其栽培,並在前輩的鼓勵之下,決定爭取2022年民進黨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提名。

林佳儀所在的市議員第二選區包括清水、沙鹿、梧棲三區,應選5席,現任有張清照(議長)、顏莉敏(副議長)、民進黨楊典忠、王立任及無黨籍陳廷秀。

現任5名市議員都會爭取連任,包括因賄選案被解職的無黨籍尤碧玲依舊很積極布局,地方行程也都有出席,應該會捲土重來。

民進黨在這區現有兩席市議員中,楊典忠原較偏向林佳龍正國會,本屆因為林佳龍未連任,楊典忠與新系的蔡其昌交情也不錯,逐漸向新系靠攏。另一席王立任原本就是新系,正國會系統決定再推新人林佳儀參與初選。

林佳儀喊出「海線+1」,要讓選民留下印象。   唐復年/攝

林佳儀喊出「海線+1」,要讓選民留下印象。   林佳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