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舉行四大公投,其中「珍愛藻礁」攸關到國家能源與環境保育,也是藍綠攻防的一大焦點。其中對於台北港能否成為三接工程替代方案一事,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認為,政府是因為事在人為才否定;而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表示,民意就是不支持,不如請潘忠政等人,透過選議員來獲得認同。

潘忠政與王浩宇今(30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潘忠政表示,先前有開台北港替代方案說明記者會,但政府每項都說不行,還說三接遷過去要11年,因為政府說的點是台北港N14碼頭,那是還沒填海造陸的地方,而N7到N9碼頭已填海造陸,但使用率不佳,當地BOT廠商也有想要解編,所以在這狀況之下,政府想要做重大建設,是有權力去做,但只是因為事在人為。

潘忠政指出,若桃園市長鄭文燦在2015年時,有表態藻礁很珍貴,要守護下來,那當時的經濟部長鄧振中,一定會讓台北港成為替代方案,因為新北市長是朱立倫,而中央是馬英九執政,「民進黨愛鄉土,為何在這件事情上否決?」他認為,台北港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成為替代方案,但當中油、台電跟經濟部不願意說實話,也不接受聽證會的檢視,那就會變成資訊戰。

他也批評,蔡英文總統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就是睜眼說瞎話。根據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有跟蔡英文說會稍微影響到一些藻礁,但蔡英文拿稿子念,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真的是非常狀況外的總統,根本是局外人。若蔡英文真的狀況外,表示很多資訊都被矇蔽,也可能有弊案,「所以為何不來一場聽證會?解決各種開發問題。」

王浩宇則說,台北港就是不受到民意支持,若潘忠政想要改設在台北港,可以多選幾席議員來獲取支持,但新北市議會決議就是不認同、不支持也不允許。他說,若當初台北港真的變成替代方案,會遇到比現在更大的阻力,抗議的人也不會是潘忠政,可能會變成台北港周邊的居民,環保議題無論在哪裡,都會造成附近環境影響,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居民意見。

王浩宇建議,中油應該帶著大潭周邊居民,去高雄參觀永安接收站的狀況,相信居民了解後會放心許多,畢竟接收站安全、安靜、沒汙染,還會排放冷廢水,可以養石斑魚等等,而環團一直提出自身想法,卻缺乏說服力,蔡英文身為總統不可能只考慮到環境層面,還要思考經濟發展、供電穩定等,所以這就是跟潘忠政高度有差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