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Omicron變異株病毒來勢洶洶,繼之前的南非6國之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宣布,新增4個國家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自12月1日零時起,入境後須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且不適用春節專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呼籲中央在阻絕境外作法上,應採取更嚴謹態度,只要有產生案例國家,就要調整加嚴入境管制

侯友宜上午出席新北跨年煙火公布記者會後受訪表示,面對全球疫情變化,要快速調整步伐, 甚至要做好先前準備,尤其在預防阻絕於境外的部份,應採取更嚴謹態度。

目前中央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10個國家列為高風險國家,侯友宜認為,除了這10國以外,若有其他國家出現疫情,中央是否要調整加嚴入境管制,因為「7+7+7」入境管制規定令人非常擔憂,如果入境者來自有案例的國家,隨時有可能出現陰轉陽個案。

侯友宜呼籲中央,面對全球疫情變化,尤其變異株在其他國家有個案出現,就要立即列為高風險國家,馬上嚴格做好管控,希望中央能專業地快速反應積極面對,因為只有阻絕於境外 ,境內才能夠安全,相關活動辦起來才可以安心,中央跟地方都應該以嚴謹態度來面對。